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英国让希特勒多活了几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2:18 新闻晚报
□韩墨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英国最新解密的二战档案表明,当时有个双重间谍自愿牺牲自己,计划安放炸弹和希特勒同归于尽,却始终没有得到上级允许。英国《泰晤士报》9日引用档案内容,讲述这位间谍的故事。

  盗贼成间谍

  这位策划自杀袭击希特勒的间谍名叫埃迪·查普曼,是二战时期最成功的双重间谍之一。1940年6月因盗窃罪被关押在英国海峡群岛。恰逢这时德军攻占此地,随后释放了监狱中的查普曼,并吸收他加入德国反间谍情报机关。经过训练之后,查普曼于1941年12月被德方空投到英国境内。不料英国军情五处很快就将他擒获。

  查普曼担心命将不保,同意充当双重间谍,从此开始游走于英国和纳粹德国之间。

  自杀爆炸计划

  在被军情五处审讯时,查普曼就提出,他愿意以双重间谍身份返回德国,利用某次纳粹集会的机会,炸死希特勒。

  查普曼称,有一名德国反间谍情报部门的军官曾答应他,在英国的任务如能圆满完成,这位军官就会带查普曼参加一次纳粹党集会,并安排他坐在距离希特勒讲台很近的地方。这名军官还说,如果需要,他还能为查普曼弄一套纳粹高级军官外套。当被问及这名军官的名字时,查普曼回答,只知道人们称他“格劳曼博士”。

  请命遭到拒绝

  查普曼刺杀希特勒的请命很可能引起了时任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的注意。他对查普曼案很感兴趣,要求部下随时报告审讯进展。然而,这项计划最终并未获得政府许可。

  知名二战史专家M·R·D·富特教授对此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刺杀希特勒计划被否定由许多因素造成,其中包括英国政府对查普曼这个臭名昭著的惯犯并不完全信任。

  英国政府还担心,一旦刺杀了希特勒,他最可能的继任者莱茵哈德·海德里希会展开疯狂报复。此人以残忍暴戾著称,被称作“金发野兽”。

  不过,最终取消刺杀计划也许还是因为查普曼本人,他被军情五处形容为“贼窝的一员”。“英国当局可能有一个看法,就是你总不能相信一个曾经进过监狱的窃贼,”富特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