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关塔那摩5周年引全球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2:18 新闻晚报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美国一法律援助组织9日在波多黎各召开新闻发布会,谴责美军位于古巴的关塔那摩监狱“可憎”,呼吁美国政府关闭这一设施。本周将迎来关塔那摩监狱开放5周年纪念日,届时各种组织将在全球展开抗议活动。

  总部设在纽约的“维护宪法权利中心”主席迈克尔·拉特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发生在关塔那摩监狱的虐囚行为和关押者无法获得美国司法制度保护,这些事实破坏了美国的国际形象。

  2002年1月11日,首批20名戴着手铐蒙着眼睛的囚徒被美军飞机从阿富汗送抵关塔那摩。从那以后,已有数百人曾被关押在那里,目前监狱中仍有395名囚徒。这些人被美国政府称为“敌方战斗人员”,无法享受国际公约的保护,也无法获得公正审判,其中大多数人甚至没有受到正式指控。

  为了抗议关塔那摩监狱的存在,众多组织计划于11日在纽约、伦敦、悉尼和其他城市展开抗议活动。美国“反战母亲”辛迪·西恩将在美军关塔那摩基地大门外抗议。

  与此同时,人们还将在网络上抗议,在最著名的视频网站Youtube上,将出现6000多段人们批评关塔那摩监狱的视频剪辑。这些影像片段大多只有几秒钟长,拍摄于全球各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