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哈佛有望迎来首位女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2:18 新闻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美国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去年2月21日宣布辞职后,一场秘密的哈佛大学校长海选便拉开了帷幕。目前,海选已经接近尾声。据英国媒体9日报道,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哈佛大学有望迎来首位女校长。

  候选人中有4位女性

  哈佛大学校长遴选委员会目前的候选人名单上有4位女性,其中3位来自美国常春藤大学。她们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校长雪莉·蒂尔曼,布朗大学校长鲁斯·西蒙斯和宾西法尼亚大学校长艾米·葛特曼。英国剑桥大学副校长爱丽森·理查德也在候选名单上。

  哈佛大学校长遴选委员会由9人组成,工作非常秘密。去年12月,他们向哈佛大学董事会提出了一个有数十位候选人的名单。

  波士顿学院前负责人马基尔说:“我认为新的哈佛大学校长是一位与哈佛关系密切的人,有可能就来自哈佛。如果这位新校长是位女性,我也不会感到奇怪,有许多女性很优秀。”也有人认为,这位新校长一定有科学背景,而一位女科学家当哈佛校长可能会令许多人满意。

  热门人选轻描淡写

  但是,也有很多被视为热门人选的候选人已纷纷表示对哈佛大学校长职位兴趣不大。

  普林斯顿大学一名女发言人表示:“蒂尔曼校长一直强调她认为自己已经在学术界找到了最满意的职位。”

  宾夕法尼亚州大学校长艾米·葛特曼重申自己无意跳槽。

  剑桥大学副校长理查德也发表类似声明。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声明能否当真还很难说。

  哈佛大学高等教育教授理查德·差德表示:“情况和希拉里或者奥巴马否认要参选总统一样。人们一般都不会直接承认自己有兴趣,这里面有一些羞怯的成分。”

  前校长因“重男轻女”下台

  有着371年历史的哈佛大学,此前从未出过一位女校长。正因此,对于哈佛来说,迎来女校长可是破天荒的大事。这不仅因为哈佛大学的“老男人俱乐部”一直被批评为过时,而且也由于直接导致萨默斯校长下台的“重男轻女”言论。

  2006年1月14日,萨默斯在全国经济研究局会议上发言时说,男性女性在科研能力上的不同,可能是因为生物学上的差异引起的。此言立刻招致激烈的争议和抨击。

  为平息事态,萨默斯连续发表了3份致歉声明,还设立了两个特别小组来帮助教职员工中的女性成员,但是这一切都无济于事。哈佛大学文理学院借机以218票赞成、185票反对、18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对校长的“不信任案”。萨默斯这位前美国财长、2001年曾击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众多候选人高调上任的哈佛校长,只能黯然离开。

  女学生更期待女校长

  哈佛的学生们并不认为校长性别对他们的生活有多大影响,不过女学生们还是更倾向于由女性担任校长。

  一名心理学女研究生说:“我认为那非常棒。”不过她也表示,她关心的是校长是否仅做到“政治正确”,还是能真正为学生利益出头说话。学生们已经列出了与他们息息相关的许多问题和建议,涉及本科课程改革、导师制度改革等。

  美国普通大学的学生常会戏谑说,大学校长的主要责任就是平时募钱,学年结束时同毕业生握握手。不过作为美国顶尖高校之一,人们对哈佛的校长还是会有更多期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