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索马里,美军飞机炸了又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2:18 新闻晚报
□黄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索马里当地时间9日清晨,美军两架武装直升机对位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西南350公里处的阿福马多发动空袭。此前一天,美军飞机从索马里邻国吉布提起飞,对索马里南部目标发动过一次空袭。美国政府9日说,空袭事先得到“确切情报”,主要目标是“基地”组织成员。但遭袭地区当地居民说,袭击造成数十名平民丧生。

  美军两次空中打击

  一架隶属于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的AC—130型飞机执行了8日的空袭任务,这次空袭是美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第一次在索马里境内公开发动军事行动。不到24小时,两架美军武装直升机再度出动,对索境内目标发动二次打击。

  美国防部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9日在华盛顿证实了第二次袭击,但拒绝透露行动细节。他说,袭击基于确切情报,这些情报“使我们相信,我们在当地发现了主要的‘基地’组织领导人,我们确认了他们,并对他们采取了行动”。

  “我们正准备继续履行承诺,在任何地点,任何时候,当我们发现恐怖主义分子时,都会采取行动,削弱他们的实力,”惠特曼说。

  造成31名平民死亡

  惠特曼拒绝就袭击是否取得成功发表评论。路透社援引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国情报官员的话说,遭美国通缉的3名参与袭击美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的嫌疑人中可能有1人死于空袭。

  但美联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空袭造成31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一对新婚夫妇。当地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长老说,袭击造成当地22至27人死亡。由于遭袭地点地处偏远,袭击造成的具体死伤情况目前尚无法核实。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美军行动感到担忧。他的发言人说,不管美国行动的动机是什么,潘基文“都担心这类新的行动将导致冲突进入一个新阶段,可能造成敌对行动升级”。

  索总统称美“有权袭击”

  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统阿卜杜拉希·优素福·艾哈迈德9日对美军行动表示支持。

  他在摩加迪沙告诉媒体记者说:“美国人有权对那些‘基地’组织成员发动空袭。那些曾袭击美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的人在那里,所以这种空袭是在正确时间做的正确事情。”

  “美国人正在全世界打击‘基地’组织恐怖分子,这是其中一部分,”优素福说。

  教派武装开始游击战

  9日入夜后,摩加迪沙市中心的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和埃塞俄比亚军队营地遭到枪手袭击,交火中至少有两人死亡。

  一名叫阿卜杜拉希·巴奇斯坦的当地居民告诉美联社记者说,一伙武装人员驾驶两辆小型货运卡车,趁着夜色对军营发射了两枚火箭弹,而后双方交火10分钟。“埃塞俄比亚军队驻扎地附近发生了爆炸,”另一名目击者阿里·艾哈迈德说,“而后是枪战。”

  2006年12月下旬开始,在埃塞俄比亚军队的帮助下,索过渡政府军对教派武装发起反攻,逐步控制了包括首都摩加迪沙在内的索全国大部分地区。

  在政府军和埃塞军队控制局势之后,教派武装声称将在索马里展开“伊拉克式”的游击战,“基地”组织头目还呼吁对埃塞军队展开自杀式炸弹袭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