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卢武铉提议修宪实行总统四年连任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3:05 国际在线

  

卢武铉提议修宪实行总统四年连任制

  韩国总统卢武铉(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金锦哲):韩国总统卢武铉9日在首尔向国民发表特别讲话,建议对现行宪法进行修改,将目前宪法规定的总统任期从5年单任制改为4年连任制,并将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的日期改为同时举行。

  韩国现行宪法是1987年10月颁布并实施的。当时,韩国民众担心从1961年朴正熙执政开始一直持续了26年的军事独裁政权再次出现,在修改宪法问题上,历史上第一次达成了超越党派的共识,制定了限制总统任期的宪法。宪法规定总统选举由过去的间接选举改为直接选举,总统任期5年,任何人不得谋求连任。

  卢武铉在9日发表的特别讲话中指出,1987年修订宪法的时候,为了杜绝总统长期执政带来的各种弊端而制订了总统五年单任制。但是经过20年的民主化发展过程之后,韩国不会再出现一个人长期执政的局面,并且现在的总统单任制有很多弊端,应该对其进行修改。如果将目前的总统任期改为4年并允许连任一届,将会提高对国家政策的制定与执行的责任心,还可以确保国家发展课题的连贯性。卢武铉还提议,总统四年连任制应与国会议员四年就任制度同步进行,从而避免现行的总统五年制和国会议员及地方政府行政长官四年制选举期间引发的政治对立,并且可以缩减由此带来的不必要的社会费用浪费。

  对卢武铉的提议,韩国各界反应不一。执政的开放国民党对卢武铉的提议表示欢迎。该党议长金槿泰表示,由于今年年底将举行总统大选,明年将举行国会议员选举,因此现在正是讨论修改宪法问题的适当时机。民主党和民主劳动党这两个在野党也没有反对修宪。民主党发言人在当天指出,对总统的修宪建议,民主党表示肯定。但由于担心修宪会对年底举行的大选产生影响,民主党要求总统脱离执政的开放国民党,保持政治中立。有一些专家和民众也对修宪的提议表示肯定。他们指出,修宪实行总统四年连任制是韩国政治制度发展的大势所趋。但也有人表示,卢武铉提议的时机不太适当。

  韩国最大的反对党-大国家党则对卢武铉的修宪提议表示强烈反对。大国家党发言人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现在并不是讨论修改宪法的时候,卢武铉提议修改宪法不过是他为了摆脱国民支持率低的困境而采取的政治手段而已。在民意调查中认为最有可能成为大国家党参选下任总统的候选人的李明博和朴槿惠(女)也对媒体表示,卢武铉在大选之前提出修宪是为了改变目前的大选趋势所采取的”政治策略”,修宪问题应由下届政府负责进行研究。

  舆论认为,由于修宪需要在韩国国会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的支持,而目前大国家党在国会299个席位中占有三分之一的席位,总统任期的改制要顺利通过国会关并不容乐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