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媒体为何热炒朝鲜可能再次进行核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3:0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娟)近日,有关朝鲜可能再次进行核试验的报道不时见诸媒体,尤以美国媒体为主,英国、日本等媒体也跟风炒作,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有关国家政府的证实,媒体表现得似乎过于“敏感”。朝鲜近期进行核试验到底有无可能?媒体大肆炒作的用意何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专家金熙德教授就此接受了本台记者的采访。

  金熙德认为,最近以美国媒体为源头的关于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的一些国际报道没有确切根据,颇有一些捕风捉影的意味,这些报道的出现有其背景,也反映了当前的现实问题。“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进展困难重重,前景还不透明,尤其是朝美双方的战略意志和政府的决心,现在看来还没有完全下。下一步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能不能继续进展下去,还不太透明,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这些报道。”

  金熙德认为,媒体对朝鲜是否会再次进行核试验的高度关注,反映了各方对这一问题还普遍担忧。“(朝鲜)上次的核试验就反映出,有一些对朝鲜核开发进程的报道,有些大家半信半疑的东西后来证明是事实,朝鲜在推动核开发进程是毫无疑问的,只是它进展的速度,它什么时候要做什么还是不透明的。”

  另一方面,金熙德认为,媒体之所以大肆炒作还是希望借此对朝鲜施压,尤其是美国,希望在下一轮朝核问题谈判中争取主动。“不能排除美国一些强硬派、保守派要对朝鲜施加更大压力,表示美国绝不退让的决心。以美国、日本为中心始终存在一股要颠覆朝鲜政权、拒不承认谈判进程有效性的势力,也是这股势力使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迟迟不能得到进展。”

  事实上,目前并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朝鲜将再次进行核试验。据韩国联合通讯社9日报道,韩国政府一位高官否定了美国媒体的有关报道,这位官员表示:“不同意朝鲜的活动与第二次核试有关的说法。”他还认为,进行相关报道的美国媒体似乎过于敏感,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相关机构正在慎重地搜集和整理情报。而金熙德也认为,朝鲜近期内不太可能再次进行核试验。“因为朝鲜进行了首次核试验,它的一些基本目的已经实现了。比如它想给美国施加一些压力,迫使美国回到双边会谈的谈判桌上,或者是在六方会谈中给朝鲜做出更大的让步等。另外,现在进行核试验,对朝鲜政治和军事上都没有什么好处。所以我认为朝鲜在近期内进行核试验的可能性很小。”

  据此,金熙德认为,在当前,一些西方媒体炒作朝鲜是否再次进行核试验一事无益于六方会谈取得进展,各方应该谨慎对待这类有关报道。“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刚刚恢复,现在又处在一种休会状态,还要探索下一步会议如何举行。在这个时候,以美国为中心的一些西方媒体炒作核试验的信息,对六方会谈进展是没有好处的。现在各方应该慎重行事,要劝和促谈,不要做不利于六方会谈这样的举动,所以对此我们应该高度警惕,要去伪存真,对这样的报道应该冷静对待,不能人云亦云,要照顾到六方会谈的气氛,照顾到朝鲜,也应照顾到美国直接进行谈判的政府官员的立场,所以我们不能夸大这种没有太大根据的信息来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