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堂吉诃德的孩子们”胜利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7:00 深圳晚报

      “堂吉诃德的孩子们”胜利了

      ■法国人勒格朗发起“帐篷运动”为流浪者寻求栖身之所■3周内每晚吸引百余人加入体验,其中不乏影星名人■迫使政府将“给无家可归者提供住房”写进法律,运动将蔓延至欧洲其他国家

      新华社今晨供本报特稿把“有志者,事竟成”这句话用在法国人奥古斯丁·勒格朗身上可谓恰当,因为他仅用3周时间就完成了法国多家慈善团体多年未竟的事业——为流浪者寻求栖身之所。他发起的“帐篷运动”已成为欧洲其他国家慈善团体的仿效对象。

      英国《泰晤士报》9日报道说,在“帐篷运动”影响下,法国政府已作出承诺,让流浪者受到法律保护,并向他们提供数百万欧元救济。

      运动发起

      请体验一晚流浪生活

      名人“流连”帐篷区

      为使法国流浪者能够得到政府重视和帮助,今年31岁的勒格朗在父母、4个弟弟和几位朋友的帮助下建立了一个网站,向300名无家可归者发放帐篷,供他们居住。从2006年12月16日起,这些红色的帐篷出现在巴黎东郊热闹地带,沿着圣马丹运河形成一片宿营地。

      这些流浪者还邀请当地居民到他们的帐篷住一晚,体验他们的生活。每晚有超过100人加入体验行动,其中不乏像影星让·罗什福尔和贝亚特丽斯·达勒这样的名人。

      勒格朗将这一运动称为“堂吉诃德的孩子们”。

      获得成功

      想赢大选,得关注流浪者

      总理迅速决定掏钱

      勒格朗的行动最终能够获得成功得益于3个因素:个人感召力、媒体嗅觉和法国将于不久后举行的总统选举。

      “帐篷运动”快速蔓延使得法国政府压力不小。即将参加今年4月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塞戈莱纳·罗亚尔和尼古拉斯·萨尔科齐都对流浪者权益表示关注,这迫使现任法国政府总理德维尔潘迅速作出承诺。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让-路易·德勃雷9日说,政府将把为流浪者提供住处作为强制性条款写进法律,并于2月开始执行。也就是说,从那时起,任何一名没有地方住的法国公民都可以将政府告上法庭。

      8日,法国政府还宣布,将启动紧急救助,在收容站增加2.7万个床位为急需的流浪者提供帮助。政府的承诺将由“堂吉诃德的孩子们”组织和社会团结和平等部部长级代表卡特琳·沃特兰共同监督,监督者每两周碰面一次。

      社会团结和平等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政府的目标是,根据“每一个在临时收容中心的人”的需求,向他们提供“永久性解决方案”,政府将帮他们寻找住所或找工作。

      法国官方资料显示,法国约有8.65万名流浪者。

      行动结束

      政策改变迅速化解危机

      所有帐篷已移走

      8日晚,在政府作出承诺后,勒格朗号召所有的红帐篷都折起移走。

      “有关流浪者政策的改变……迅速化解了这场危机。”勒格朗说。

      勒格朗说,他之前从未有过类似经验。他和两个朋友本来要制作一部有关流浪者的纪录片,由于资金和人员短缺,他们陷入困境。这时,他产生了“帐篷运动”的想法。

      “我们从20欧元开始。”他说,“我不是什么特别的人,只是得到点鼓励和拥有决心,一大群法国人将完成我们的愿望。”(闫超)

      最新动态

      星星之火开始燎原

      巴塞罗那本周

      搭起红帐篷

      受到巴黎影响,很快,从北部的里尔到地中海边的尼斯,法国其他城市也出现了类似的红帐篷。“帐篷运动”还影响到欧洲其他国家。“堂吉诃德的孩子们”的创始者们本周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建立帐篷区。

      勒格朗的大弟弟、30岁的让-巴蒂斯特即将动身前往巴塞罗那,他的另一个弟弟、21岁的约瑟夫则对英国《泰晤士报》记者说,他们希望法国的行动能够影响英国有关向流浪者提供救济的政策。

      关键词

      “堂吉诃德的孩子们”

      为使法国流浪者能够得到政府重视和帮助,今年31岁的勒格朗在父母、4个弟弟和几位朋友的帮助下建立了一个网站,向300名无家可归者发放帐篷,供他们居住。流浪者们邀请当地居民到他们的帐篷住一晚,体验他们的生活。

      勒格朗将这一运动称为“堂吉诃德的孩子们”。

      细节

      政府承诺——强制性

      没房住者可告政府

      法国政府将把为流浪者提供住处作为强制性条款写进法律,并于2月开始执行。也就是说,从那时起,任何一名没有地方住的法国公民都可以将政府告上法庭。

      政府目标——永久性

      给房住也帮找工作

      法国社会团结和平部等部门说,法国政府将根据“每一个在临时收容中心的人”的需求,向他们提供“永久性解决方案”,政府将帮他们寻找住所或找工作。

      声音

      弹:为赚眼球

      有一些慈善团体对勒格朗的行为不屑一顾,认为他只是为了赚人眼球。

      法国历史最悠久的慈善团体埃莫对“堂吉诃德的孩子们”创始者们为流浪者寻求权益的诚意表示怀疑;《法兰西晚报》则称,勒格朗只是想扮演救世主的角色;《自由夏朗德报》将勒格朗的行为形容为“新时代令人厌恶的慈善形式”。

      赞:策略很棒

      然而,对于勒格朗的行为,大多数法国人给与的是赞扬。

      前内阁成员伯纳德·库什内说,勒格朗知道“把动静弄大”的策略。他说,推行一个运动最棒的人,往往是新手。(新华)

      数字

      “帐篷运动”从20欧元开始

      20

      “我们从20欧元开始。”“帐篷运动”发起者勒格朗说,一大群法国人将完成“为流浪者寻求栖身之所”的愿望。

      300

      勒格朗等人向300名无家可归者发放帐篷,供他们居住。

      100

      自2006年12月16日“帐篷运动”开始以来,每晚有100多人加入体验行动。

      2.7万

      1月8日,法国政府宣布,将启动紧急救助,在收容站增加2.7万个床位为急需的流浪者提供帮助。

      8.65万

      法国官方资料显示,法国约有8.65万名流浪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