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日本开发出禽流感病毒快速检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20:43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月10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大阪府立公共卫生研究所的专家高桥和郎日前宣布,他们开发出了能在10分钟内检测出禽流感病毒的新方法。

  高桥和郎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和其他研究人员利用禽流感病毒的核蛋白结构有别于人类流感病毒的特点,研制出了只同禽流感病毒核蛋白结合的抗体,从而开发出了新的检测方法。

  在使用这种新方法之前,需从感染禽流感的鸟类或患者体内采样,并设法让试样中可能存在的病毒增殖,之后把该试样与含有新型抗体的制剂结合在一起,只需10分钟就能检测出试样中是否有禽流感病毒。

  日本专家指出,以往的很多快速检测法不能区分

禽流感
病毒
和人类流感病毒,聚合酶链式反应虽能区分这两种病毒,但需要特殊的检测设备,检测时间则为半天至一天。

  高桥和郎还表示,实验显示,新检测法所用抗体对各种禽流感病毒毒株都有反应,也可以精确测出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研究人员将尽快开始下一阶段实验,以期最终能够不经病毒增殖过程,直接对试样进行检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