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俄白总统同意就石油运输争端达成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22:59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月10日电(记者宋世益)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通电话,双方敦促两国政府尽快解决“石油争端”等问题。

  据俄罗斯总统新闻局对媒体说,普京和卢卡申科在通话中讨论了两国经济合作,其中包括能源领域合作和俄石油经白俄罗斯运输等问题。

  另据白俄罗斯总统新闻局说,普京和卢卡申科商定,责成两国总理在本月12日之前提出有关解决两国之间所有有争议问题的具体建议并提交两国元首审议。白俄罗斯总统新闻局负责人称,双方在通话中找到了妥协办法,这将有助于打破在俄石油过境问题上出现的僵局。白俄罗斯政府已开始紧急执行总统的相关指示。

  白俄罗斯副总理科比亚科夫率领的一个代表团9日抵达莫斯科,与俄方探讨如何解决两国之间的“石油争端”,但迄今双方未达成任何协议。

  俄白“石油争端”的起因是,俄罗斯从今年1月1日起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出口税,白方从1月1日起则对俄经过白领土向欧洲国家输送的石油征收关税。

  随着争端升级,俄方指责白方截留从白领土过境的俄罗斯石油,俄通过“友谊”输油管道向欧洲国家供应石油中断,使俄经白俄罗斯领土向德国、波兰、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的石油供应受到影响。俄白“石油争端”引发了欧洲国家对俄罗斯石油供应可靠性的担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8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