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白俄罗斯政府决定取消俄石油过境关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01 汉网

  国际在线

  新华社莫斯科1月10日电(记者宋世益)明斯克消息:白俄罗斯政府10日宣布取消俄罗斯石油过境关税,这意味两国的“石油争端”出现转机。

  白俄罗斯政府总理西多尔斯基当天对媒体说,这一决定是根据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通电话时达成的有关协议作出的。西多尔斯基还说,他11日将到莫斯科同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就有关问题进行详细会谈。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通电话,双方敦促两国政府尽快解决“石油争端”等问题。白俄罗斯总统新闻局负责人称,双方在通话中找到了妥协办法。

  俄白“石油争端”的起因是,俄罗斯从今年1月1日起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出口税,白方从1月1日起则对俄经过白领土向欧洲国家输送的石油征收关税。

  随着争端升级,俄方指责白方截留从白领土过境的俄罗斯石油,俄通过“友谊”输油管道向欧洲国家供应石油中断,使俄经白俄罗斯领土向德国、波兰、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的石油供应受到影响。俄白“石油争端”引发了欧洲国家对俄罗斯石油供应可靠性的担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