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越南已准备好迎接机遇和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0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段秀杰):经过12年的不懈努力,越南定于本月11日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该组织的第150个成员。

  在谈起越南入世这一重大事件时,驻世贸组织大使吴光春喜形于色地说:“明天,越南将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第150个成员,我们的国家将(在那里)拥有一个席位。”

  根据世贸组织规定,成员之间拥有平等的权利,每个成员都要参与全球贸易政策的制定,享有成员待遇,商品和服务不受歧视,贸易争端也能在世贸组织范围内得到解决。对于入世后越南将得到的机遇和好处,吴大使充满了期待。“我们将面对149个成员开放的市场,一个巨大的市场。我相信,越南还可以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

  越南之所以能够加入世贸组织,与其经济上良好的表现分不开。过去10年来,越南经济年均增长率超过了7%,居世界前列。吴大使在采访中向记者展示了一组刚刚得到的最新数据:2006年,越南国民生产总值增幅达创纪录的8.17%,工业增长17%,出口额达396亿美元。去年,越南还成功举办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国际形象得到提升。

  据悉,越南有三分之二的人口从事农林渔业生产,降低进口关税,取消对大部分农产品的补贴,将给越南的农林渔业带来巨大影响。而获准加入世贸组织后,越南已经承诺,将从2009年1月1日起开放电信、金融、银行、证券和商品流通等服务贸易市场,并在入世5至7年,把商品的平均关税由17.4%下调为13.4%。吴大使认为,开放本国市场将给越南经济带来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但越南已经作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

  “越南作为一个新成员将面临许多挑战。越南市场小,经济规模不大,在最初(开放市场的几年)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困难。越南的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还不够强大,(这些行业)竞争能力还不够,但我们已经承诺开放市场,降低关税,所以我们准备面对挑战。”

  吴大使在采访中还谈到了越中两国经贸关系。他说,两国贸易规模不断扩大,2006年双边贸易额已达到100亿美元。吴光春大使指出:“作为世贸成员,越中可以相互合作,相互帮助,彼此受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