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修改总统制 卢武铉提议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5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韩国总统卢武铉9日在“致国民特别讲话”中提议修改宪法,将韩国总统的任期由5年改为4年,并允许连任。这一修宪提议在韩国政坛掀起轩然大波,并招致在野党的强烈反对。

  韩国现行总统制度是1987年修宪后确定的。为避免出现铁腕人物长期掌权带来的种种弊端,修订后的韩国宪法规定,总统由国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5年,不得连任。

  而卢武铉在“致国民特别讲话”中提出了修改总统制的两大理由。首先,允许总统连任将有助于提高政府的责任感,加强政策连贯性;其次,总统的5年制任期与国会议员及地方长官的4年制任期“不合拍”,政府、国会和地方政府会因选举因素而发生各种政治矛盾,互相牵制并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综合韩国七大主要媒体10日公布的调查结果,赞成和反对修改总统制的韩国民众分别占49.7%和44.1%。虽然支持者略占多数,但大部分被调查者并不赞成现在修宪。包括韩国最大在野党大国家党在内的各在野党质疑卢武铉此时提议修宪的真正动机。

  今年是卢武铉执政的最后一年,也是韩国的总统选举年。去年底,由于经济政策不利,房地产政策未取得成效和对外政策失误等原因,卢武铉的民众支持率跌到10%左右,为历史新低。在野党普遍怀疑,卢武铉在此背景下提议修改总统制有借机影响政局将政坛焦点由选举转移到修宪问题上的目的。

  从今年初起,韩国各党派就围绕总统选举展开激烈较量。鉴于韩国民众对现政府的支持率低下,在野党大国家党的候选人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一路遥遥领先,执政党内部也出现了成立新党的离心倾向,此时启动修宪程序,无论结果如何都将起到迫使执政党内部在未来数月内暂时放弃派系之争和凝聚执政党人心的作用。同时,此举也有助于提高民众对执政党的关注程度。

  根据韩国法律,总统有权提出修宪,但修宪需要获得国会2/3以上议员的赞成,并在全民公决中得到半数以上的支持才能生效。在拥有299名议员的韩国国会中,反对卢武铉修改总统任期的大国家党拥有127个席位,因此卢武铉的修宪提议能否在国会获得通过还是个大问号。

  ·李拯宇·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