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富豪盖茨夫妇与巴菲特的联手慈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3:24 青年时讯

  “到了我这把年纪,挣的钱够多的了。我也不需要靠股票来控制伯克希尔公司了,所以也许应该在死之前做些非常有意义的事。”——巴菲特

  “世界上最大的不平等就在于,仅需几百美元就能生存下去的孩子却在垂死线上挣扎。这种情况应当改变。”——比尔·盖茨

  “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麻疹、乙型肝炎等疫苗是触手可及的。但是当你把这些疫苗带去非洲,就能够改变一个孩子的生活。”——梅琳达·盖茨

  在中国,慈善的内容与形式大多统一在“捐助”上。对于个人而言,慈善意识的淡薄甚至缺失是普遍的现象。2006年,越来越多的公众人物与慈善联在了一起,慈善渐成了一种时尚。

  2006年4月11日,“胡润中国慈善榜”在北京公布。年过8旬的深圳彭年酒店掌门人余彭年先生以20亿元的捐赠成为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蝉联前两届慈善家榜冠军的黄如论今年位列第三。阳光媒体投资集团的杨澜以自2003年至今以5.5亿元的捐赠额排名第二。

  在发放慈善榜不到3年的时间里,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表示更愿意跻身慈善榜。

  尽管2006年慈善榜上的100位慈善家中有54位来自去年的百富榜,仍然有近半数的人不在榜内。

  2006年6月26日,全球第二富豪、美国投资家沃伦·巴菲特宣布将约300亿美元捐给盖茨基金会。8月9日,盖茨基金会宣布捐款5亿美元用于全球与艾滋病相关的研究与护理。世界第一和第二的富豪以慈善的方式,顺利联姻。

  在中国,2006年发布的慈善榜与百富榜,百富榜的前10人与慈善榜的前10人大相径庭(除朱孟依外)。

  当然,我们需要承认的是,西方目前各项现行规定的字里行间中,鼓励慈善。

  以税收制度来说,西方国家的

遗产税数额非常高,比如美国就高达50%。因此,很多美国富豪宁可把财产拿出来作公益事业。著名的福特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都是富豪以个人名义创办的私人基金会。

  在美国,如果一个企业向社会捐出善款,且善款数额超过应缴税收的10%,那么该企业就减免10%的税款。如果不到10%,则可以在税收里扣除已捐出的部分。在中国,如果企业想通过慈善得到减免税收的优惠,必须向获得国家批准的少数基金会捐款才能实现。

  2006年,慈善二字在媒体的曝光比以往更频繁,中国关于慈善的新闻不少,而且也很热闹。

  2006年7月,中国富商段永平以62万美元的价格获得一次与美国大亨巴菲特吃饭的机会。段永平给出的价钱也刷新了2005年的35万美元的最高纪录。尽管巴菲特此举是为慈善基金会筹集捐款,但对于传统的中国人而言,对段的行为多为不解。

  因为王菲、李亚鹏夫妇创办的嫣然天使基金会,2006年似乎是娱乐界与慈善二字联系得最紧密的一次。除此,大大小小的慈善晚宴将慈善与时尚联在一起。

  还有解海龙。这位注定与“希望工程”结缘的中国摄影人,将自己那幅著名的“希望工程之大眼睛”照片拍卖后,把所得全部款项捐给了西藏盖小学。2006年,这样的事情,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慈善,其实并非富豪的专利。所谓“慈善”,应该是社会公民积极参与的公共事业。与其指责占人口少数的富人,不如动员更多的普通百姓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让慈善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成为生活的习惯。

  盖茨夫妇据说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夫妻。原因是他们借助科技的力量第一次改变了世界并创造了惊人的财富,现在他们正用之前创造的财富第二次改变着世界。

  2006年6月15日,比尔·盖茨宣布将退出微软公司的日常运营工作,转而将更多的时间用于基金会事务。

  不久后,6月26日,全球第二大富豪、“股神”巴菲特向慈善事业捐款:“我现在知道我该做什么了,我决定为慈善事业捐款,我捐……370亿美元!”《福布斯》杂志估计,巴菲特的身家为440亿美元,而这笔大手笔的捐赠相当于他的个人财产的85%。价值370亿美元的股票将分别捐献给5家基金会,其中,价值300亿美元的1000万股B股股票,将捐给盖茨基金会。

  世界哗然,世界第一富豪与第二富豪将在慈善事业上联手。

  2006年11月29日,在盖茨基金会的官方网站上,一则声明更让世界为之瞩目:“我们将在比尔及梅琳达逝世后的50年内用完全部资金。”基金会的3位委托人,盖茨(51岁)、梅琳达(42岁)及巴菲特(76岁),希望“尽可能全面且快速地”推动基金会的慈善事业。在未来的2009年~2010年,将把年捐赠额由目前的17.5亿美元提高到35亿美元。

  不过,商人始终是商人。在巴菲特看来,向盖茨基金会捐助370亿美元并不是一桩失算的买卖。毕竟,他们从1991年就以朋友相称。在长达十几年的交往中,以“股神”的精明,他早已看到了盖茨的经营头脑。对他而言,把大把的钞票散去,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世界上第二富有的人把自己的钱交给世界上唯一一个比他富有的人,可能听上去有些滑稽。但巴菲特和盖茨所做的,就是像赚钱一样严肃地散钱。这是慈善的幸事,是那些急待帮助者的幸事。

  比尔·盖茨应该不会辜负老朋友的希望。在可以看到的报道中,盖茨仍然以“投资”的眼光来看待慈善事业,而且处处体现着他的投资观念。比如:基金会要求受捐助团体必须达到预定目标,并对其进行定期考核,以作为下次捐助与否的依据。为了让自己的捐款能够真正使穷人受益,夫妇二人认真管理基金会的每一笔对外捐助。盖茨基金会以“合理投资—高额回报—部分收益用于慈善,剩余收益和本金继续投资”作为运作模式,为的就是能持续发展。

  有报道称,基金会的部分资金还借专业经理人之手,通过QFII投资于中国股市。

  2006年8月16日,盖茨基金会发言人富勒在加拿大多伦多参加第16届世界艾滋病大会时向新华社记者透露:“基金会同中方正就相关协议进行最后阶段的协商”。富勒说:“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特别是用于防止艾滋病在高危人群中传播。”

  至此,盖茨基金会已捐献了近20亿美元用于艾滋病的防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