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欧盟积极酝酿“后产业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4:10 国际在线

  

欧盟积极酝酿“后产业革命”

  欧盟挑选的《罗马条约》诞生50周年庆祝图标。(《泰晤士报》图标)

  

欧盟积极酝酿“后产业革命”

  欧盟总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坚):欧盟委员会10日公布了首份《战略性能源评估报告》,将建立统一内部能源市场、加快向清洁能源转化、提高能源使用率确定为欧盟未来共同能源政策的三大支柱战略,并为此制定了一系列具体行动计划。欧盟领导人信心十足地表示,这份文件的提出将有助于使欧盟成为全球“后产业革命”的发起者和领跑者。

  在建立统一的内部能源市场方面,报告要求欧盟各成员国加快能源政策的协调和能源市场的整合,并建议将能源企业的生产和供销环节分离开来,以避免不正当竞争。在加快向清洁能源转化方面,报告建议欧盟加大对低碳可再生能源的研发力度,使之在欧盟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到2020年达到20%。在提高能源利用率方面,报告要求欧盟及各成员国大力开发和应用节能技术,力争到2020年减少能耗20%,同时大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此外,报告还呼吁欧盟各国在能源外交领域摒弃私利,顾全大局,“用一个声音说话”。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能源政策自欧洲煤钢共同体成立起就是欧洲一体化的核心领域,现在它应该重返中心舞台,《战略性能源评估报告》的出台标志着欧盟能源领域的一个重大变化。他指出,气候变化的挑战、能源进口依赖的加大和高昂的能源价格是欧盟各成员国当今面临的共同问题,为实现可持续、安全和有竞争力的能源供应,欧洲必须有一个共同的应对策略。“欧洲应该争当后产业革命的全球领跑者”。

  就在欧委会发表上述报告的同时,能源“断流”的梦魇再次笼罩在欧洲人的心头。新年伊始,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因石油过境问题闹起矛盾,从而造成俄罗斯经由白俄罗斯对欧洲的石油输送出现中断,使波兰、德国、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受到影响。尽管这起事件暂时不会影响欧洲国家的石油供应,但仍引起了欧盟对能源安全的再度担忧。

  为避免在能源问题上受制于人,欧盟一方面继续巩固与主要能源伙伴俄罗斯及挪威、阿尔及利亚等国的关系,一方面努力寻求能源供应多元化,目前已经与阿塞拜疆、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多个能源供应国和中转国签署了能源合作协议。在开发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技术方面,欧盟迄今已出台了多项鼓励政策,并加大了财政扶持力度。德国、芬兰、瑞典、丹麦、荷兰等北欧国家也都在此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并取得了显著效果。欧委会日前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欧盟公众普遍支持发展可再生能源,认为能源安全是欧盟头等大事的受访者也占多数。可见,欧盟的新能源政策已经拥有了较为坚实的民意基础。

  然而,在建设统一的内部能源市场方面,欧盟目前仍面临不小的难题,主要反映为欧盟各国的能源利益冲突及各自能源政策的差异。按计划,欧盟各国的电力和天然气市场应于今年7月完全开放,但就目前进展来看,这一领域的保护主义依然存在,各国基于各自考虑,在开放能源市场问题上的分歧难以弥合。这些表现显然不利于欧盟共同能源政策的形成。

  推动制定欧盟共同能源政策、有效维护欧盟能源安全是今年上半年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一个主攻方向。以欧委会最新公布的能源评估报告为基础,德国将在3月欧盟春季峰会上提交一份能源行动计划,明确欧盟共同能源政策的优先目标。该行动计划能否顺利将欧盟带入“后产业革命”,人们正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