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春花冬日开 狗熊不冬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4:28 新民晚报

  

春花冬日开

  法国的花儿开了;荷兰的鸟类开始筑巢;英国人穿着T恤在绿草地上漫步;奥地利人沐浴着阳光坐在户外喝咖啡……欧洲这个冬天不太冷!美联社10日报道了欧洲人的困惑:空气中弥漫着春天的气息,我们的冬天哪儿去了?

  动植物反常

  1月初,欧洲多个国家的花都在静悄悄地开放。法国东部的玫瑰开了;荷兰的番红花开了,英国很多人家的花园里都绽放出粉红色的花,看上去颇似4月的风景。荷兰超过240种野生植物和200多种人工种植的植物都在开花。奥地利国家气象局5日向对花粉敏感的人提出警告,奥地利的树木正在开花,花粉可能导致一些人过敏,往年,专家在3月才会发出此类警告。

  瑞典最大的动物园科尔玛登里的棕熊们本周才刚刚进入冬眠,往年它们在11月中旬就开始冬眠,可今年的温暖天气搅乱了它们的生物钟。“它们东游西逛,看天气如何,寻找食物。”公园动物管理主任霍格林说。在保加利亚,无论野生还是动物园饲养的棕熊,直到现在还不肯冬眠。它们试着冬眠,“但现在它们又跑出去了,所以我们只能给他们喂食。”一家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说。

  人头痛疲乏

  最近几天,奥地利维也纳的气温达到16℃,意大利罗马15℃,保加利亚红海沿岸为17℃,捷克首都布拉格14℃,伦敦8日气温达到13℃,比30年来平均气温高3倍,荷兰9日破了自1901年来1月份最高气温的纪录,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温度达16℃。人们被异常的天气搞得头痛、疲乏。

  天气如此温暖,更不能奢望下雪了,欧洲滑雪胜地阿尔卑斯山无雪可滑。英国《每日电讯报》9日报道说,这样的暖冬,对等待下雪的孩子、生产冬季服装的厂商或滑雪场来说,都不是好玩的事情。

  偶然或必然?

  《泰晤士报》曾报道说,出现如此暖冬是全球气候变暖的结果。有科学家认为,指责温室效应是造成欧洲暖冬的罪魁祸首为时尚早。其实,这只是每隔几十年就会循环出现的气候异常年。

  无论是必然结果还是偶然巧合,欧盟委员会认为,遏制温室效应势在必行。10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欧盟国家必须在2020年前,减少至少20%温室气体排放量,使其达到1990年前的标准,来预防气候变暖带来的更严重后果。闫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游客近日在马赛享受冬日海水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