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欧盟推出新政引领“能源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欧盟委员会10日推出一份内容庞杂的新能源政策动议,以图摆脱欧盟对传统能源及进口的过度依赖。

  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在新闻发布会上形容说,“新政”将带动欧盟经济向高能效、低排放的方向转型,引领全球进入“后工业革命”时代。

  为此,新能源政策主张“开源节流”,从可再生能源开发、提高能效和温室气体减排三个方面分别设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

  开拓新能源

  加大风力发电、潮汐发电和生物燃料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力度被认为是欧盟新能源政策的三大支柱之一。

  在此方面,欧盟委员会提出将在未来6年内增加10亿欧元(约合13亿美元)科研投入,进一步推广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占到能源总量的20%,而在交通能源消耗中生物燃料将占到10%。

  如果这一目标分别在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获得通过,那么将对各成员国具有约束力。当然,各国可以自己决定优先发展何种可再生能源。

  全民节电

  在“开源”的同时,新能源政策也注重“节流”,强调提高能效,减少能源消耗。

  欧盟委员会提议,到2020年将煤、石油、天然气等一次性能源消耗量减少20%。届时,欧盟将比现在少消耗13%的能源,每年可以省下1000亿欧元,减少约7.8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能源短缺形势,欧盟委员会去年10月就出台了《能效行动计划》,提出一系列旨在提高能效的动议。例如,对汽车、电子设备等耗能产品推行更加严格的节能标准,降低建筑能耗以及能源生产和传输环节的损耗。

  “行动计划”将在今后6年内实施。从家用冰箱、空调到工业用抽水机和风扇,欧盟将对各类耗能产品规定最低能效标准,并辅以定级和标识制度。今后一些能效差的产品将很难在欧盟市场上立足。

  此外,欧盟还将对新盖和翻新建筑规定最低能效要求,并着力推广节能型建筑。

  欧盟委员会同时指出,节能需要全民参与,提高公众意识。

  新减排目标

  出于可持续性发展的需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此次欧盟新能源政策的核心议题之一,因此也备受外界关注。

  这次,欧盟委员会为“后京都时代”设定了一个大胆的减排目标。欧盟将以身作则,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至少削减20%。

  2005年生效的《京都议定书》将于2012年结束历史使命。议定书以1990年为参照基数,规定主要工业发达国家应在2012年实现温室气体平均减排约5%。其后的国际减排安排目前还是空白。

  但欧盟委员会也指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需要全球共同努力,在《京都议定书》2012年失效后,如果其他发达国家同意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30%,那么欧盟也会相应提高减排目标。

  “我们不是在谈论欧洲变暖,而是全球变暖问题,”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

  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说法,如果能够实现减排30%的目标,那么届时全球气温较工业化前期相比,上升幅度会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且这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从经济角度考虑都是可行的。

  欧盟排在美国之后,是全球能源消费第二大户,但由于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相对匮乏,欧盟的能源进口量位居世界第一,其超过一半的能源需求要通过进口来满足。

  新华社驻布鲁塞尔记者 尚军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