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基地”骨干法祖勒毙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6:16 光明网

  

“基地”骨干法祖勒毙命

  ▲法祖勒长期被美通缉。

  索马里过渡政府官员10日证实,被美国长期通缉的“基地”组织高级成员法祖勒·阿卜杜拉已经在美国的空袭行动中毙命。同一天,索过渡政府总理阿里。穆罕默德·格迪呼吁教派武装缴械投降。

  索马里当地时间9日清晨,美军两架武装直升机对位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西南350公里处的阿福马多发动空袭。

   伊斯兰法院联盟受损

  “我已经从美国方面拿到有关报告,记述空袭目标和损失情况。其中一份报告说,法祖勒。阿卜杜拉已经死亡,”索马里总统助手阿卜迪里扎克·哈桑告诉美联社记者。

  哈桑还说,另据索马里过渡政府在当地获得的情报,索马里境内的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高级领导人阿卜迪拉赫曼。贾纳克也已经被打死。

  根据FBI情报,现年32岁的法祖勒生于科摩罗,早年加入“基地”组织,并在阿富汗接受恐怖训练。他上世纪90年代进入肯尼亚境内,被怀疑于1998年和其他两名嫌疑人一起在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发动震惊世界的汽车炸弹袭击,造成220多人死亡。

   据称31名平民遇难

  一架隶属于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的AC-130型飞机执行了8日的空袭任务,这次空袭是美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第一次在索马里境内公开发动军事行动。不到24小时,两架美军武装直升机再度出动,对索境内目标发动二次打击。美国防部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9日在华盛顿证实了第二次袭击,但拒绝透露行动细节。

  路透社援引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国情报官员的话说,遭美国通缉的3名参与袭击美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的嫌疑人中可能有1人死于空袭。但美联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空袭造成31名平民死亡。

   潘基文为空袭担忧

  

“基地”骨干法祖勒毙命

  ▲1月9日,“大黄蜂”F/ A—18舰载战斗机正进行战前测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9日同样拒绝披露空袭细节,只是说,此举证明美国不希望索马里成为恐怖分子的天堂。“非常清楚,美国政府一直担心索马里出现恐怖分子和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恐怖分子。我们愿意看到这些人不能逃窜到其他地方去。”麦科马克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美军行动感到担忧。他的发言人说,不管美国行动的动机是什么,潘基文“都担心这类新的行动将导致冲突进入一个新阶段,可能造成敌对行动升级”。欧盟官员当天也说,空袭行动从长远看“无助于”索马里的稳定。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武装割据状态。2006年以来,索马里伊斯兰法院联盟的实力不断扩大。2006年12月下旬开始,在埃塞军队的帮助下,索过渡政府军对教派武装发起反攻,逐步控制了全国大部分地区。在政府军和埃塞军队控制局势之后,教派武装声称将在索马里展开“伊拉克式”的游击战,“基地”组织头目还呼吁对埃塞军队展开自杀式炸弹袭击。

  徐超黄恒(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