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欧洲持续暖冬犹似春季早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7:20 深圳晚报

  新华社今晨供本报特稿美联社10日报道了欧洲人的困惑:空气中弥漫着春天的气息,我们的冬天哪儿去了?

      1月初,欧洲多个国家的花都在静悄悄地开放。

      荷兰皇家气象观测局说,植物爱好者观察到,超过240种野生植物和200多种人工种植的植物都在开花。英国很多人家的花园里都绽放出粉红色的花,看上去颇似4月的风景。

      奥地利国家气象局5日向对花粉敏感的奥地利人提出警告,奥地利的树木正在开花,花粉可能导致一些人过敏,往年,专家在3月才会发出此类警告。

      在保加利亚,无论野生还是动物园饲养的棕熊,直到现在还不肯冬眠。

      鸟类学家说,20来,罗马尼亚的野生鸟类第一次没有在冬季向南迁徙,因为多瑙河三角洲没有结冰。匈牙利的科学家警告说,如果天气不快点冷下来,传播疾病的虱子可能要活跃起来。

      最近几天,奥地利维也纳的气温达到16摄氏度,意大利罗马15摄氏度,保加利亚红海沿岸为17摄氏度,捷克首都布拉格14摄氏度。伦敦8日气温达到13摄氏度,比30年来平均气温高3倍。荷兰9日破了自1901年来1月份最高气温的纪录。

      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温度达到16摄氏度,人们被异常的天气搞得头痛、疲乏。

      欧洲滑雪胜地阿尔卑斯山无雪可滑。国家气象部门说,俄罗斯的欧洲部分感染了欧洲普遍出现的异常天气。

      《泰晤士报》曾报道说,出现如此暖冬是全球气候变暖的结果。工业迅速发展、能源无节制地消耗以及人为破坏植被等原因共同造成欧洲目前的尴尬。然而,也有科学家认为,这只是每隔几十年就会循环出现的气候异常年。

      不过欧盟委员会认为,遏制温室效应势在必行。(闫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