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东盟峰会将讨论东盟共同体问题 将签署系列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20:37 国际在线

  中新社香港一月十一日电 菲律宾宿务消息:东盟外长十日就签署反恐协议、促进“多哈回合”谈判等重要问题达成共识。第十二届东盟峰会将讨论建立东盟共同体问题,并最终签署相关的《宿务宣言》系列文件。

  东盟成员国外长当天在菲律宾中部城市宿务出席第十二届东盟峰会工作晚宴,就签署反恐协议、促进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和实现东北亚和平等重要问题展开磋商,并达成共识。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随后向媒体表示,东盟成员国外长就反恐协议达成广泛共识,这一文件将由东盟成员国领导人在峰会上签署。印度尼西亚已邀请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等五个亚太国家的军方和情报官员于今年三月份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召开会议,具体商讨如何贯彻和执行这一反恐协议。

  东盟成员国外长还就减贫减灾、全球化的社会影响、东盟宪章蓝图、世贸组织谈判、东南亚能源安全、自由贸易协定、防控艾滋病以及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展开讨论。

  此外,罗慕洛当天还透露,第十二届东盟峰会将就建立东盟共同体展开讨论,并最终签署相关的《宿务宣言》系列文件。

  罗慕洛发表声明说,经过四十年的发展,东盟地区已经实现了诸多发展奇迹,但人们依然面临着许多影响着他们生计、福利和安全的挑战。因此,东盟必须团结一致,以东盟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为三大支柱,建立一个“共享和关爱的大家庭”。此次东盟峰会将进一步深化地区一体化,为这一“大家庭”的建立奠定基础。

  罗慕洛说,东盟共同体将以发展福利作为中心,东盟成员国领导人将签署《宿务声明:为了一个共享和关爱大家庭》,承诺解决该地区人民关心的主要问题,包括减少贫困、改善社会条件、减灾、控制传染病等,通过扩大教育、贸易和投资以及发展科学、技术和旅游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为加快东盟共同体的建立,东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在此次会议期间签署《宿务宣言:加快在二O一五年前建立东盟共同体》《宿务声明:东盟宪章蓝图》《宿务声明:保护和改善海外劳工权益》《宿务宣言:东亚能源安全》以及《东盟反恐协定》等文件。

  第十二届东盟峰会系列会议十日在宿务开始。

  第十二届东盟峰会系列会议和第二届东亚峰会原定去年十二月在菲律宾的宿务举行,后因台风登陆被推迟到今年一月十日至十五日举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