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东盟外长商定东盟峰会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21:45 国际在线

  新华网菲律宾宿务1月11日电(记者 许钺乃 王薇):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外长会议11日在菲律宾宿务结束。与会各国外长在会上商定了有关东盟峰会的议题以及协议草案,其中包括决定起草东盟宪章的相关文件。

  会议组委会发表新闻公报说,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主持了当天的会议。他说,东盟外长会议商定的议事日程“反映了东盟成员国为建设一个真正关爱、共享的大家庭的决心”。

  关于东盟宪章问题,罗慕洛强调,“我们将巩固旨在建立一个真正以人为中心的地区共同体的基础”,以逐渐缩小在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他说,东盟名人小组提出的有关起草东盟宪章的框架是朝这个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东盟名人小组去年12月8日在宿务发表了关于起草东盟宪章的建议报告,提出东盟宪章应遵循的原则和目标,强调坚强的政治意愿对于东盟继续取得成功和发挥影响力至关重要。据悉,东盟将指定一个“高级别特别小组”来负责起草东盟宪章。

  东盟领导人将在第12届首脑会议上就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发表一项声明,呼吁东盟成员国领导人促进多哈回合谈判,继续努力推进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并表明东盟将为此做出自己的贡献。

  签署东盟反恐公约将是东盟峰会的另一个重要议题。这将是东南亚地区第一份有关反恐的法律文件,也是本地区国家在反恐领域开展合作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此次东盟外长会议还讨论了有关能源领域的合作与安全、海外劳工的安全和福利、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