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重视民族工作 增进民族团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3:03 沈阳网-沈阳日报

  目前,我市正在位于法库县三面船镇马家沟村建设第二期回族公墓。2005年初,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部分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建设我市第二期回族公墓和完善回族殡葬服务设施的议案》。此议案在市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以下简称民侨外委)的积极督促下,目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预计今年6月便可交付使用。

  我市历届市委和市政府均十分重视民族工作,在增进民族团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曾于1991年拨专款在东陵区满堂乡修建了我市第一期占地约100亩的回族公墓,受到广大穆斯林群众的好评。然而,由于第一期墓地已基本饱和,加之现有的回族殡葬服务机构条件有限,给亡者家属带来诸多不便。(下转A7版)

  (上接A1版,)此情况引起了部分市人大代表的关注。民侨外委对代表议案十分重视,大会闭会后,马上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先后听取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回族干部群众以及市民委、规划局、财政局等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专程到长春等地考察学习了建设回族公墓的经验和做法。在此基础上,于2005年4月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上,组成人员对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认为代表们提出的这个议案,内容客观,反映了全市广大穆斯林群众的要求和心愿,建议是可行的,于是决定将其列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交由市政府办理。常委会强调,一定要站在贯彻党和国家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认识、处理问题,切实办好代表议案。同时,民侨外委还对做好第二期回族公墓的选址、规划、施工、管理等方面的事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市政府领导接到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后,立即对建设二期回族公墓问题作出批示,明确要求有关部门务必做好此项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两次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公墓选址等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分管副市长则多次主持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并对10多处地块进行了现场勘察和遴选。经过反复论证,最后选择了法库县三面船镇马家沟村的一处地块作为公墓的建设地。2005年11月2日,市政府向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报告了《关于建设我市第二期回族公墓和完善回族殡葬服务设施的议案》的办理情况,常委会对市政府在公墓的选址、方案论证、土地征用、资金筹措等工作中付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继续办好议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加大督办力度,民侨外委几次前往市政府相关部门检查议案办理工作,使市政府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并使600万元公墓建设资金如期到位,从而保证了公墓工程于2006年9月中旬顺利开工兴建。

  去年11月初,市人大常委会和民侨外委以及提交议案的部分代表,前往施工现场视察了公墓的建设情况。视察人员欣喜地看到,目前,公墓的办公用房、墓地大门、道路、绿化等基础性工作已基本完成,墓地格局已现雏形,有望于今年6月交付使用。本报记者边铁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