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掷出最后一颗骰子 布什就要输个精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美国总统布什10日晚就调整伊拉克政策发表电视讲话。布什在讲话中罕见地表示对美国过去对伊军事策略失误承担责任,并计划向伊拉克增派2.15万兵力以帮助平息伊拉克局势。美英媒体纷纷用“赌局”来形容布什的这一政策调整,一旦失败,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将无牌可出。英国《泰晤士报》更是评论说,布什在伊拉克问题的“赌局”上掷出了最后一颗骰子。

  承担责任 非常罕见

  布什在讲话中说,伊拉克目前的局势“难以令人接受”。他说,“基地”组织在伊拉克依旧活跃,如果美国在伊拉克遭遇失败,就会给恐怖分子提供安全避难所,美国可能面临更多袭击。

  布什称,美国去年应该及早调集足够兵力控制局势,但在这些对伊军事策略问题上犯下了错误。

  “伊拉克局势让美国人民难以接受,也让我难以接受,”布什说,“对于已经犯下的错误,责任应由我承担。”

  美联社评论说,在伊拉克问题上承认失误并承担责任,这对于布什来说非常罕见。根据布什以往的“风格”,每当犯下大错误,布什往往会以“不情愿”和“迟到”的方式予以承认。

  早在布什第一个任期中,有记者问“9·11”事件以来布什犯下的最大错误是什么。布什想了很久未能回答出来,然后告诉记者:“我真希望你能把这种问题通过书面形式提前给我。”

  在去年的“卡特里娜”飓风灾害中,新奥尔良大量人员伤亡、城市陷入混乱。直到新奥尔良市市长的愤怒指责在电视画面中播出后,布什才表示对联邦政府未能迅速应对灾难担责。

  2005年下半年,布什为伊拉克战争辩护时,表示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失误承担责任。此时距离美国发动伊战已有2年多时间。

  不减反增 一场豪赌

  为平息伊拉克境内的暴力局势,布什宣布,美国将向巴格达增派5个旅兵力,大约1.75万人,此外向反美武装袭击频繁的安巴尔省增兵4000人。根据布什计划,派往巴格达的兵力中,首个战斗旅将于本月15日前抵伊,第二支部队在下月15日前部署完毕,余下部队也将逐月增派。布什称,美国在这一“关键时刻”向伊拉克增兵,将“帮助伊拉克人打破目前的暴力循环”,并有助于“加速美军士兵开始回家的步伐”。布什同时表示,向伊增兵计划并不能马上结束伊拉克暴力冲突。他要求美国民众在伊拉克问题上保持更多耐心。

  布什还在讲话中对伊拉克政府施压,要求伊方如期完成自己的“任务”,包括今年11月接管所有18个省的安全控制权、推动逊尼派阿拉伯人加入政治进程、完成石油利益分配方案等。

  美联社注意到,布什在对伊拉克援助问题上的表态较以前已发生改变。早在一年前关于对伊政策的讲话中,布什称“美军将一直留在伊拉克,直到任务完成”。

  放眼中东 警告叙伊

  在外交方面,布什表示将寻求中东地区盟友的支持与合作,共同稳定伊拉克局势,同时警告伊朗和叙利亚不要插手伊拉克内部事务。

  布什称,沙特等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应该清楚,如果美国失败,伊拉克将成为恐怖避难所,这也将威胁到中东盟友的安全。布什说:“一个和平的伊拉克对于这些邻国来说至关重要,他们必须加强对伊拉克政府的支持。”

  布什还表示,为了加强中东地区安全局势,防止外部势力干预伊拉克,他将加强情报共享并将盟友纳入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布什说:“我已于近期下令,向中东地区增派一艘航空母舰,我们将拓展信息共享,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确保我们盟友的安全。”

  法新社报道说,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国加速升级了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目前正试图在多个中东国家推销这一升级防御系统。

  据悉,布什还将命令驻伊美军对伊拉克境内的伊朗和叙利亚势力加强行动,以遏制这两个国家对伊拉克的影响,以及对驻伊美军构成的威胁。

  异口同声 国会质疑

  在布什10日晚宣布调整伊拉克政策后,美国国会领导人、大多数民主党议员和一些共和党议员表示反对布什向伊拉克增兵的计划。

  国会参众两院的民主党人罕见地以联合声明的方式质疑布什。声明说,布什的增兵计划为已经承受巨大压力的美军增添了新的负担,此时增兵只能发出错误的信号,这一计划甚至“危及我们的国家安全”。

  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众议员乔斯·塞拉诺更是直言不讳地将布什形容为“赌徒”。他说:“总统布什就像一个已经输掉一切的赌徒,还希望通过增加筹码把资本赢回来。但问题是,他的赌注是美国人的生命。”

  有意参加2008年总统大选的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也表示反对增兵。

  据报道,目前至少有5名共和党参议员公开反对布什的增兵计划。来自明尼苏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科尔曼表示,增兵不是取胜之道。来自俄亥俄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沃伊诺维奇表示,他对试图通过增兵阻止伊拉克的教派冲突和武装叛乱的做法表示怀疑,并指出一些曾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军将领都反对增兵。

  美联社说,美国11日预计举行国会听证会,包括国务卿赖斯和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将面临有关布什新政策的质询。

  美国民众 仍然沮丧

  出于对美国伊拉克政策困局担忧,布什的这次讲话直播当天吸引了大量美国民众目光。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听完讲话后的他们反应依然沮丧、困惑。

  根据美联社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份民调结果,布什伊拉克政策在美国的民众支持率已经降至27%的历史最低水平。即使在布什选举优势明显的犹他州,一份最新的民意调查也显示超过一半民众反对伊拉克战争。

  来自密尔沃基的戴夫·伯恩特认为,增兵后美国将面临和现在一样的结果。他说,布什在讲述增兵计划的时候“为伊拉克正在发生的事而道歉”,但也“几乎是在为未来将要发生的事(增兵)而道歉”。

  就在布什讲话播出过程中,数十名和平人士聚集在白宫门前,高呼“停止战争!”“马上撤军!”等反战口号抗议布什增兵计划。一些人的标语上还写着“我的兄弟在伊拉克,把他带回家!”以及“派布什去伊拉克,派他的(两个)女儿去!”而在11日,由多个反战组织和民权组织组成的联盟将宣布一项斥资数百万美元的大型反战运动,抗议美国增兵。

  《华盛顿邮报》资深记者鲍伯·伍德沃德曾援引布什本人去年接受采访时的表态说,“即使支持自己的只有(夫人)劳拉和(布什家庭宠物)巴尼”,他也不会从伊拉克撤军。

  新闻前瞻

  增兵挽颓势 根本无胜算

  在美国已深陷伊战泥潭、美国国内要求布什政府从伊撤军的呼声日益高涨的背景下,布什反而向伊增兵。然而,许多国际观察家对美国此次增兵的效果深表怀疑。

  原因之一是,伊战爆发后,布什政府为稳定伊拉克局势,已先后数次向伊增兵,但都没有奏效。

  原因之二是,从布什此举可以看出,他还是指望凭借军事优势来平息伊拉克的暴力活动。但是,刚卸任的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说,尽管美国在伊拉克有着绝对的军事优势,但那里没有明显的正规化的两军对垒和交战,美国的军事优势难以产生实际战果。面对伊拉克的各类武装人员、路边炸弹和暗中袭击,美军已显得没有办法。据五角大楼2006年11月份出台的一份报告,伊拉克80%的袭击事件是针对美军及伊拉克部队的。布什增兵后,伊拉克战争的这一特点也不会发生明显改变。

  原因之三是,在战争的影响下,伊拉克现在是“多病缠身”。除反美抵抗、恐怖袭击、教派仇杀等明显的动荡因素外,更有深刻的政治、经济和派别等方面的矛盾撕裂着伊拉克社会。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能否平息暴力活动已是个巨大问号,而如何解决伊拉克社会深刻复杂的矛盾更是一道难题。

  相关新闻

  马利基要下手迈赫迪军

  在美国总统布什承诺增兵帮助平息伊拉克内乱之际,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也对什叶派武装“迈赫迪军”发出警告,要么解除武装,要么等待全面挨打。

  由于“迈赫迪军”是忠于什叶派宗教人士穆克塔达·萨德尔的武装,作为萨德尔的盟友,马利基一直拒绝按照美方要求打击“迈赫迪军”或允许美军直接动手。但伊拉克政府高级官员10日说,在美国的压力下,马利基已经同意打击“迈赫迪军”。

  马利基6日已宣布,伊政府将落实对巴格达的新安全计划。这项计划包括,在美军支持下,伊拉克部队将在巴格达逐区扫荡武装人员。马利基的一名高级顾问说,在新安全计划中,伊拉克部队扫荡的目标既包括逊尼派武装,也包括什叶派武装。

  布莱尔两周内宣布撤军?

  据11日出版的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政府将在今年5月底之前从伊拉克撤出约2700名军人,并说英国首相布莱尔将在两周内宣布撤军计划。

  《每日电讯报》刊登了一份据称来源确实的从伊撤军时间表。根据时间表,截至5月31日,驻伊英军的总人数将从目前的约7200人降至约4500人。

  另据报道,布莱尔10日在众议院说,让伊拉克当局接管伊南部城市巴士拉安全防卫的准备工作将在几周之内就绪。

  布莱尔办公室和国防部发言人均否认上述从伊拉克撤军计划,称之为“没有证据的推测”。

  驻伊美军突袭伊朗领事馆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1日说,美军当天突袭了伊朗驻埃尔比勒省领事馆,解除警卫武装,闯入领事馆,没有给出任何解释,便逮捕5名雇员,并带走领事馆中的文件和电脑,随后离开。这家通讯社说,伊朗已致函伊拉克外交部,提出抗议,并要求伊拉克政府设法使被捕人员立即获得释放。

  事发后,伊朗外交部已经紧急召见伊拉克驻伊朗大使以及代表美国利益的瑞士驻伊朗大使,要求他们对相关事件作出解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