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英雄浩气传千古 胡兰精神照后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43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编者按:

  刘胡兰是已知中国共产党烈士名册中年龄最小的女英雄,这位牺牲时年仅15岁的三晋好儿女,以她的高贵品格、革命气节和英雄壮举,激励了几代人,铸造了光照千秋的“胡兰精神”。

  今天是刘胡兰英勇就义60周年纪念日,在这特殊的日子,为缅怀先烈,大力弘扬凝结着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胡兰精神”,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本报邀请烈士生前的战友、党史专家以及家乡后辈,共同追忆她革命战斗的一生,讴歌她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

  

英雄浩气传千古

  刘胡兰

  1932年10月8日,刘胡兰出生在文水县云周西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抗日战争爆发后,党领导山西人民开展救亡运动,文水县也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从此,刘胡兰开始逐步接触革命道理,懂得了一个人怎样才能活得有价值、死得有意义。

  她积极参加村里的抗日儿童团,和小伙伴一起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后来,刘胡兰当上了云周西村妇救会秘书。她发动群众斗地主、送公粮、做军鞋,还动员青年报名参军。1946年6月,刘胡兰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这一年,她才14岁。

  1947年1月12日,刘胡兰被国民党军抓捕了。在敌人威胁面前,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地说:“怕死不当共产党!”敌人没有办法,将同时被捕的6位革命群众当场铡死。但她毫不畏惧,从容地躺在铡刀下。

  本报记者

  

英雄浩气传千古

  毛主席两次为刘胡兰题词前后

  1947年2月5日,《晋绥日报》刊登了题为《刽子手阎锡山大肆屠杀文水人民》的报道。第二天,《晋绥日报》详细刊登了关于刘胡兰英勇就义的报道,同时配发了评论文章。

  1947年2月4日―18日,延安各界慰问团在文水县活动期间,副团长张仲实在《晋绥日报》上看到刘胡兰英勇就义的消息后甚为感动,当即向吕梁区党委副书记解学恭了解烈士生前和被捕就义详情,并派人到云周西村村民中进行调查。张仲实表示一定要将刘胡兰的英雄事迹向党中央汇报,并请毛主席题词。

  为了向刘胡兰烈士表示敬意,慰问团打算携带慰问品―――晋绥钞票1000万元、白洋布2匹及其他用品,前往云周西村慰问烈士亲属。驻扎在文水城附近的独立第5旅旅长贺炳炎,考虑到村子刚解放还不安全,特派一排战士将慰问品送去,代慰问团表示慰问。

  1947年3月,张仲实返回陕甘宁边区子长县(瓦窑堡)东吴家寨子(1946年11月,延安形势紧急时,党中央办公厅和其他中直机关曾经疏散到这里及附近一带),向任弼时同志汇报了刘胡兰英勇就义的事迹,并说:“最好请毛主席写个匾或题几个字。”毛主席听取任弼时的汇报后,于1947年3月26日题写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8个大字。此稿送达文水县后,因战争关系不慎遗失。

  1956年12月,共青团山西省委做出纪念刘胡兰逝世10周年的决定,同时做出恳请毛主席为刘胡兰烈士重新题词的决定。同年12月底,团省委宣传科长杨小池带着恳请毛主席为刘胡兰烈士重新题词的报告来到北京,请团中央办公厅转交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办将此报告呈交毛主席。1957年1月9日,毛主席第二次为刘胡兰题写“生的伟大,死的光荣”,题词于1月12日早晨送到云周西村。

  毛主席为一个人题过两次同样内容的词,还是绝无仅有的。

  霍占跃 陈湘平

  (作者系刘胡兰纪念馆馆长、副馆长)

  永远的刘胡兰

  1946年秋,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解放区,文水县委决定留少数武工队员坚持斗争,大批干部转移上山。当时,刘胡兰也接到转移通知,但她主动请求上级留下她坚持斗争。这位年仅14岁的女共产党员,在已沦为敌区的家乡辛劳奔走,配合武工队打击敌人。

  1947年1月12日,阎锡山匪军突然袭击云周西村。刘胡兰本来可以躲起来,但她怕连累群众,后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她镇静地把奶奶给的银戒指、八路军连长送的手绢和作为入党信物的万金油盒―――3件宝贵的纪念品交给继母胡文秀后,被带到村头的庙里,接受匪徒的审问。

  “大胡子”连长张全宝已从告密者嘴里得知,刘胡兰是被捕数人中惟一的共产党员、区干部,也是年纪最小的一个,他企图从刘胡兰口中捞出他想要的东西,于是沉着脸问道:“你给八路军干过什么事?”

  刘胡兰响亮地回答:“只要我能办到的,什么都干过。”

  “你们区上的八路军都到哪里去了?”“不知道!”张全宝威胁说:“现在有人供出你是共产党员。”

  刘胡兰知道已被坏人出卖,她把头一扬,自豪地说:“我就是共产党员,怎么样?”

  “你们村还有别的共产党员吗?”“没有了,就我一个。”“你为啥要参加共产党?”“因为共产党为穷人办事。”“以后你还会为共产党办事不?”“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为人民干到底!”

  张全宝哄骗道:“只要你自白,我就放你,还给你一份好土地……”

  刘胡兰轻蔑地说:“给我一个金人也不自白。”

  张全宝敲着桌子吼道:“你小小年纪好嘴硬啊,难道就不怕死?”

  刘胡兰斩钉截铁地说:“怕死就不当共产党员了。”

  张全宝无可奈何地说:“只要你当众说句今后不再给共产党办事,我就放了你。”

  刘胡兰坚定地说:“那可办不到!”敌人还不死心,想用血腥的屠杀逼吓刘胡兰投降。刘胡兰来到刑场时,另外6名同志被打得遍体鳞伤站在那里。

  张全宝把叛徒石五则、贪生怕死的张生儿等人叫出来行凶。第一个被拉出来的是石三槐,叛徒石五则一棍子将他打倒,张生儿等人上手将其拖到铡刀下杀害,鲜血染红了地面。接着是其他5个人。

  张全宝走到刘胡兰面前,指着血淋淋的6具尸首:“你怕不怕?自白不自白?”刘胡兰坚决地回答:“我死也不屈服,决不投降!”

  凛冽的寒风中,刘胡兰站在刑场中央,慢慢地把头转向母亲和小妹妹爱兰子的那个方向,深情地望了一眼。匪兵强行把胡兰的头扭转过去,不让她回望自己的亲人。

  敌人威逼村民充当刽子手,但是没人响应,于是他们架起机枪,企图伤害在场的百余名手无寸铁的群众。

  刘胡兰挺身挡住敌人的枪口,厉声喝道:“我一个人死好了,不能叫众人死!”

  刘胡兰甩开押解她的匪兵,从容地躺在洒满烈士鲜血的铡刀上,就这样为共产主义信念献出她年仅15岁的生命。

  牛崇辉孟红

  (作者系省史志研究院研究员、副研究员)

  

英雄浩气传千古

  抗日干部送给刘胡兰的抗日课本

  

英雄浩气传千古

  位于刘胡兰纪念馆的刘胡兰墓。

  本报记者裴保生摄

  我曾与胡兰工作半年

  60年前,我曾与刘胡兰同志在一起工作,虽然只有短短半年时间,但她那无限忠于党、忠于革命事业的崇高精神,却给我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60年过去了,她的音容笑貌,还声声在耳,历历在目。

  我是1946年6月由吕梁区党委赴文水县工作的,在云周西村第一次见到刘胡兰时,她穿着芝麻叶花样的土布大襟袄、黑细布裤,浓黑的短发上罩着一条白毛巾,眼睛炯炯有神,透着一股刚毅劲,端庄、大方、秀美,站在姑娘堆里挺出众的。不久,刘胡兰当上了村妇救会秘书,随后参加了大象村土地改革试点工作。1946年10月后,我和胡兰在大象村、东堡村一起工作了3个月。她在土改、支前、备战等各项工作中,表现得非常出色。记得在大象村工作时正逢中秋佳节,我们到村里石仁虎家做饭吃。刘胡兰、苗之灵两位女同志为大家做饭,吃得是烙饼和稀饭,还有保贤村的牛肉。

  大象村的工作结束后,我和胡兰又到东堡村进行土改。这时文水的形势开始恶化,敌人经常到各村骚扰。区委要求做好敌人进犯后的应对工作,为此吕雪梅同志(胡兰的入党介绍人)决定开一个各村妇女干部会议,动员大家做好防范工作。有些妇女干部不太重视,迟到早退,刘胡兰严肃地批评了这一现象,使会议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还有一件事我记得很清楚。那时我刚从延安到山西工作不久,才21岁,衣服穿得整齐好看,不像当地老百姓。为了我的安全,胡兰将她父亲的一件黑色旧土布对襟褂子给我换上,我心里觉得暖融融的。

  我与胡兰最后一次见面,是在敌人水漫文水平川时。大批干部群众跑到三区南安村外的开阔地带。敌人离我们很近,我与胡兰没说几句话就被冲散了。

  胡兰就义的当天下午,我就得到了噩耗。云周西村的民兵跑来告诉我,刘胡兰被敌人用铡刀给铡了,就义时表现得十分刚烈。我怒气冲天,恨不得马上去捉拿元凶。

  胡兰英勇就义60周年纪念日就要到了,为了表达对烈士的怀念,我写了一首诗,献给烈士的英魂:

  纪念就义六十年,怀念英雄刘胡兰。枪林不畏驱残暴,屠刀不惧震宇寰。“生的伟大”传千古,“死的光荣”暖人间。峥嵘岁月烈如火,烈士雄风代代传。

  杜杰

  (作者系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英雄浩气传千古

  杀害刘胡兰的铡刀

  残杀胡兰的刽子手相继伏法

  1947年2月2日,我军解放了文水县城,一批残害刘胡兰的凶犯被处决。之后,另一些凶犯陆续落网,但直到全国解放后,仍有一批参与杀害刘胡兰的凶手漏网,包括“大胡子”张全宝等人。

  1951年,镇压反革命运动开始后,文水县公安局根据所掌握的材料,致信稷山县公安局,要求将已潜回该县宝泉庄村的侯雨寅逮捕。此后,张全宝因参与“汾南游击队”反革命暴乱而在万泉县(今属万荣县)落网。经审讯证实,侯雨寅、张全宝二犯确系残害刘胡兰等烈士的凶手,同年6月20日,侯、张二犯被押回文水县进行审判。

  侯、张二犯的主要犯罪事实为:1946年10月15日,时任阎军副营长的侯雨寅和营长冯效异及其所属机枪连指导员张全宝及连长许得胜,带领阎军占据文水县大象镇,勾结当地国民党三青团书记长吕善卿、复仇队队长吕德芳和伪村长孟永安,于1947年1月12日出发到云周西村,同谋将共产党员刘胡兰、民兵石六儿、退伍军人张年成、地下交通员石三槐、干部家属陈树荣、石世辉、刘树山等7人抓捕,以极其残暴的手段,当场用铡刀将以上7人全部铡死。1951年6月24日,侯雨寅、张全宝二犯被押赴云周西村执行枪决。这次审判只是将直接杀害刘胡兰等烈士的凶手及幕后主谋予以惩处,但仍有重要漏网者未绳之以法。1959年,终将漏网元凶石五则、张生儿逮捕归案。

  公诉书指出:1947年1月8日,阎军将石五则、张生儿等5人抓回大象镇,石五则为保全自己性命叛党投敌,不仅自白了自己的一些事实,还把刘胡兰、陈德照等人是党员,与党组织有联系的石六儿、石三槐等向敌人进行告密。石五则与张生儿在残杀刘胡兰等7人过程中主动积极,手段残忍,将石三槐等6人拿木棍打昏后,用铡刀铡死。尤其严重的是,阎军威胁拷打群众逼迫用铡刀铡刘胡兰而人们拒不执行时,石五则、张生儿积极上前,手扶铡刀将刘胡兰铡死。1963年2月14日,石五则被执行枪决。同年,张生儿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牛崇辉孟红

  (作者系省史志研究院研究员、副研究员)

  

英雄浩气传千古

  

英雄浩气传千古

  

英雄浩气传千古

  

英雄浩气传千古

  

英雄浩气传千古

  

英雄浩气传千古

  1947年1月12日,与刘胡兰一起遇难的6位革命群众画像。从上至下依次为:石三槐、石六儿、张年成、石世辉、陈树荣、刘树山。

  本报记者裴保生摄

  最早报道刘胡兰就义的新闻作品

  最早报道刘胡兰事迹的是新华社记者李宏森。1947年2月6日,《晋绥日报》刊登了刘胡兰英勇就义的报道。

  新华社吕梁4日电 文水阎匪军于1月12日屠杀我云周西村居民,17岁(注:实际15周岁)的女共产党员刘胡兰同志,威武不屈,慷慨就义,表现了崇高的无产阶级品质。阎匪军将我刘胡兰同志等逮捕后,当众审问,问刘胡兰是否共产党员?她答:“是!”你为什么要参加共产党?“共产党是为老百姓的!”今后是否还给共产党办事?“只要活着当然办到底。”穷极卑鄙之阎匪,想用酷刑威逼她投降,当她的面前,用切草铡刀铡死70多岁的老人―――我陈区长之伯伯陈柱天(注:指陈树荣)及石世辉等,阎匪以为这样就可使刘胡兰同志屈服,当即对她施以诈骗:只要今后不给八路军办事,就不杀你。我们的这位女青年同志坚决回答敌人:“那是办不到的事!”你真的愿意死?“死有什么可怕!”刚毅的刘胡兰同志从容地躺在切草刀下,大声说:“来吧!要杀由你们吧!我再活17岁,也是这个样子。”

  

英雄浩气传千古

  文水县刘胡兰民兵班成立于1964年。几十年来,一茬又一茬的姐妹们书写着胡兰精神传人的新篇章。图为她们在细心照顾着刘胡兰村里的五保老人。

  本报记者裴保生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省史志研究院副研究员孟红提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