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赌局 小布什舍名豪赌 伊总理舍友陪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58 杭州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10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美国政府调整对伊拉克政策。尽管遭国会多数议员的反对,尽管民意支持已跌至历史新低,布什仍执意向伊增兵2.15万人。

  美英媒体纷纷用“赌局”来形容布什的这一政策调整,一旦失败,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将无牌可出。英国《泰晤士报》更是评论说,布什在伊拉克问题的“赌局”上掷出了最后一颗骰子。

  对伊施压

  为平息伊拉克境内的暴力局势,布什宣布,美国将向巴格达增派5个旅兵力,大约1.75万人,此外向反美武装袭击频繁的安巴尔省增兵4000人。

  根据布什计划,派往巴格达的兵力中,首个战斗旅将于本月15日前抵伊,第二支部队在下月15日前部署完毕,余下部队也将逐月增派。

  除了增加驻伊美军数目,布什的对伊新政策还包括政治、经济措施,希望多管齐下解决伊拉克问题。经济上,布什宣布加大投入,重振伊拉克经济。这项计划旨在创造更多职位,吸引伊拉克年轻人就业,从而放下武器、脱离教派武装。政治上,美国对伊新政策主张推动伊拉克不同政治派别的和解。

  布什还要求伊方如期完成自己的“任务”,包括今年11月接管所有18个省的安全控制权、推动逊尼派阿拉伯人加入政治进程、完成石油利益分配方案等。他警告说,美国的帮助不是无限期的,“如果伊拉克政府没有履行承诺,它将失去美国人民的支持”。

  承认“错误”

  布什在讲话中说,伊拉克目前的局势“难以令人接受”。“基地”组织在伊拉克依旧活跃,如果美国在伊拉克遭遇失败,就会给恐怖分子提供安全避难所,美国可能面临更多袭击。他说,美国去年应该及早调集足够兵力控制局势,但在这些对伊军事策略问题上犯下了错误,“责任应由我承担”。

  美联社评论说,在伊拉克问题上承认失误并承担责任,这对于布什来说非常罕见。根据布什以往的“风格”,每当犯下大错误,布什往往会以“不情愿”和“迟到”的方式予以承认。

  早在布什第一个任期中,有记者问“9·11”事件以来布什犯下的最大错误是什么。布什想了很久未能回答出来,然后告诉记者:“我真希望你能把这种问题通过书面形式提前给我。”

  挑战国会

  早在布什发表讲话以前,包括部分共和党人在内的多数国会议员就对增兵伊拉克持反对态度。作为对布什的警告,民主党近期准备在国会参众两院推动有关反对布什增兵计划的决议案。虽然决议案不具约束性,但民主党希望通过这种“象征性”表决进一步在政治上孤立布什。

  布什讲话后不久,国会参众两院的民主党人罕见地以联合声明的方式质疑布什。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众议员塞拉诺更是直言不讳地将布什形容为“赌徒”。他说:“总统布什就像一个已经输掉一切的赌徒,还希望通过增加筹码把资本赢回来。但问题是,他的赌注是美国人的生命。”

  分析人士说,去年11月共和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失败后,布什表示将调整对伊政策。但就布什当天宣布的对伊新政策来看,他并未听取美国社会的主流意见。

  不顾民意

  美联社报道说,出于美国伊拉克政策困局担忧,布什的这次讲话直播当天吸引了大量美国民众目光。根据美联社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份民调结果,布什伊拉克政策在美国的民众支持率已经降至27%的历史最低水平。即使在布什选举优势明显的犹他州,一份最新的民意调查也显示超过一半民众反对伊拉克战争。

  就在布什讲话播出过程中,数十名和平人士聚集在白宫门前,高呼“停止战争!”“马上撤军”等反战口号抗议布什增兵计划。一些人的标语上还写着“我的兄弟在伊拉克,把他带回家!”以及“派布什去伊拉克,派他的(两个)女儿去!”

  而《华盛顿邮报》记者伍德沃德援引布什本人去年接受采访时的表态说,“即使支持自己的只有(夫人)劳拉和(布什家庭宠物)巴尼”,他也不会从伊拉克撤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