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欧盟敦促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彻底解决原油过境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10 国际在线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11日电(记者 尚军):尽管目前俄罗斯经由白俄罗斯出口到欧盟国家的原油输送已经恢复,但欧盟11日依然敦促俄白立即彻底解决两国间的原油过境争端。

  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安德里斯·皮耶巴尔格斯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对石油输送已经恢复这一消息表示欢迎。但是,我们仍呼吁双方立即彻底解决所有未决问题,确保将来通过这条管道输送原油的可靠性。”

  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当天早些时候在布鲁塞尔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应对因俄白石油争端而引发的原油供应中断问题。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驻欧盟使团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介绍了事态最新进展。

  就在欧盟紧急磋商前一天,俄白石油争端开始出现转机。白俄罗斯10日宣布取消对俄过境石油征收关税,经由俄白领土的“友谊”输油管道随后恢复向波兰等欧盟国家输送俄罗斯石油。

  皮耶巴尔格斯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从会上俄白代表所作的说明看,两国间争端有望在未来数日内得以解决。但他同时强调,此次事件中,欧盟作为第三方,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受到殃及,不仅毫无道理,而且不可接受。

  在紧急磋商中,欧盟各国能源部长还审议了战略石油储备情况。目前,欧盟的战略石油储备足以维持120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