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布什的“政治豪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19 北京日报

  10日晚,美国总统布什正式公布了对伊拉克新政策。美英媒体纷纷用“赌局”来形容布什的这一政策调整,一旦失败,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将无牌可出。英国《泰晤士报》更是评论说,布什在伊拉克问题的“赌局”上掷出了最后一颗骰子。

  ●不减反增政治豪赌

  布什在十几万美军身陷伊拉克乱局,进退两难、骑虎难下的今天,不但不顺从民意减少驻伊美军规模,反而增兵,依然摆出一种“骑虎不下”的架势。

  由共和党和民主党共同组成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早在一个月前就正式向布什政府谏言从伊拉克撤军,而今布什却固执己见,与他人忠告背道而驰,作出向伊拉克增兵的决定。

  人们注意到,在伊拉克新政策面世前夕,布什更换了一批与伊拉克政策调整和实施有密切关系的文臣武将,其中包括更换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和负责美军在中东地区事务的中央司令部司令。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外重大压力之下,在此起彼伏的反对声中,布什政府抛出的对伊新政策无疑是一场政治豪赌。一旦失手,他再进行选择的余地将十分有限。

  ●两党意志激烈较量

  布什此次决定向伊拉克增兵,反映了布什政府的主导思想,同时也进一步激化了共和党与控制国会参众两院的民主党之间的矛盾。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增兵伊拉克已成为布什政府和国会两种截然相反的意志的一次重大较量。

  布什称在制定伊拉克新政策上曾与国会参众两院、海外盟友及著名专家进行过磋商,并且受益于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提出的种种建议。然而,人们注意到,调整后的伊拉克政策除了提到加强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外,当初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提出的广受外界支持的重要建议,如从速考虑从伊拉克撤军以及就伊拉克问题与伊朗和叙利亚举行外交谈判等无一被采纳。

  虽然布什宣布了对伊新政策,但从美国民众的反应看,这项政策的出台并非布什政府与国会达成共识的结果。围绕伊拉克问题的解决办法,特别是在增兵和撤军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它们之间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激烈较量。事实上,民主党方面已经表示将在国会举行象征性投票,以表明其反对布什对伊新政策的立场。

  ●增兵效果令人怀疑

  许多国际观察家对美国此次增兵的效果深表怀疑。原因之一是,伊战爆发后,布什政府为稳定伊拉克局势,已先后数次向伊增兵,但都没有奏效。

  原因之二是,从布什此举可以看出,他还是指望凭借军事优势来平息伊拉克的暴力活动。但是,刚卸任的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说,尽管美国在伊拉克有着绝对的军事优势,但那里没有明显的正规化的两军对垒和交战,美国的军事优势难以产生实际战果。面对伊拉克的各类武装人员、路边炸弹和暗中袭击,美军已显得没有办法。

  原因之三是,在战争的影响下,伊拉克现在是“多病缠身”。除反美抵抗、恐怖袭击、教派仇杀等明显的动荡因素外,更有深刻的政治、经济和派别等方面的矛盾撕裂着伊拉克社会。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能否平息暴力活动已是个巨大问号,而如何解决伊拉克社会深刻复杂的矛盾更是一道难题。

  新华社记者赵毅(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11日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