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加拿大硬币惊现“间谍版” 美国防部雇员疑被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2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1月11日电 硬币能追踪?这听起来就像好莱坞电影中的故事,然而,美国国防部雇员身上接二连三地发现了内置无线电发射装置的硬币。

  间谍硬币暗藏机关

  美国国防部日前对负责机密承包项目的雇员发出警告称,美国反间谍机构发现一种新型间谍工具——加拿大硬币,这些内装无线发射器的硬币目标就是美国国防部的雇员。

  美国政府近日的一份报告说,自2005年10月至2006年1月,美国国防部机密安全人员在过境加拿大时,至少3次被这种神秘硬币“附体”。在他们身上,国防部官员发现了内置无线电发射装置的加拿大硬币。

  不过,这份长29页的政府报告没有说明,谁可能在跟踪国防部官员、出于什么目的、国防部如何发现间谍硬币、硬币内置无线电发射装置如何工作以及间谍硬币的面值。

  最大的加拿大硬币是2加元的“Toonie”,直径超过1英寸,而且厚度足可安装一个无线发射器。

  与加拿大无关

  尽管间谍硬币仿冒的是加拿大硬币,但加拿大安全情报局说,这事不是他们干的,肯定是那些盯着海外美国人的外国间谍和商业间谍所为。

  美国专家也很快排除了加拿大政府秘密侦察美国国防部雇员的可能性,因为加美两国的情报工作一向非常密切,两国情报人员也常共享敏感情报。

  那么,安放这些硬币的头号“嫌疑犯”是谁呢?一些情报和技术专家说,俄罗斯甚至法国等国据说在加拿大的间谍活动很频繁,而且拥有制造这种发射器的先进技术。

  功能有限疑点颇多

  专家们纷纷发表看法,分析这种间谍硬币的优势和缺陷。

  有的专家认为,这种能置于硬币中的微型无线电发射装置太小,功能有限,仅能与几米范围内的接收器通讯,实际用途有待进一步考证。

  此外,硬币是钱,很可能被随手花掉。如果被跟踪的对象把硬币花掉,那情报人员的线索也就断了。这样看来,间谍硬币的弊端很大。“硬币不是放这种东西的好地方,”美国间谍工具专家杰夫·里切尔森说,“这行不通。”

  不过,也有情报专家认为,硬币因为常见不易引人注意,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作为情报工具使用,中情局特工曾在空心的美国硬币中放置资料和胶片,效果不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