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哈新总理是个中国通 对《孙子兵法》情有独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2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月10日签署命令,任命现年42岁的前副总理卡里姆·马西莫夫为新总理。马西莫夫曾长期在中国学习和工作,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国通。

  长期在华求学和任职,绰号“中国人”

  马西莫夫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这位1965年出生的哈萨克斯坦少壮派政治家,42年的人生经历中有7年在中国度过,而他的仕途生涯也正是从中国开始的。

  在华期间,马西莫夫先后在北京语言学院、武汉大学法律系就读,1991年毕业后被任命为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法律顾问;苏联解体后,他曾在哈萨克斯坦劳动部工作,之后又被派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担任哈萨克斯坦对外经济联络部代表处首席专家;后来他又作为一家公司的执行经理到香港任职。2000年起进入哈政府系统,先后担任交通部长、经济和预算部长、副总理等职。

  长期在华求学和任职的经历,帮助马西莫夫熟练掌握了汉语,同时也培养了他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文化的浓厚感情和兴趣。马西莫夫非常喜欢中国哲学、古代诗词和中国功夫,平时谈话喜欢引经据典,还对《孙子兵法》情有独钟。

  马西莫夫总理身上聚集着如此之多的“中国因素”,为他在哈萨克斯坦政坛精英中赢得了一个绰号———“中国人”。

  出任总理幕后有两大因素

  观察家认为,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任命马西莫夫为新总理,一方面是出于重视对俄和对华关系的考虑外,另一方面跟哈萨克斯坦当前政坛局势有重要关系。

  凸显哈俄、哈中关系优先地位

  分析家认为,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任命马西莫夫为新总理,显示出哈萨克斯坦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过,正如哈萨克斯坦政治家与政治学者所说,“中国人”出任哈萨克斯坦总理在加强哈中关系的同时,不会给哈萨克与俄罗斯关系带来负面影响,恰恰相反,他们期待着哈俄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改善。哈萨克斯坦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阿布德拉赫曼诺夫指出,马西莫夫总理并不只是在中国接受教育,他还是莫斯科卢蒙巴人民友谊大学的毕业生,因此他出任总理将使俄、哈、中三国人民走得更近。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纳扎尔巴耶夫11日在向外交部工作人员介绍新任外交部长时,再次强调了把发展哈俄、哈中关系置于优先地位的外交方针。纳扎尔巴耶夫说,俄罗斯与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的主要政治、经济伙伴,继续巩固与这两个国家的伙伴关系是哈萨克斯坦外交政策中一项明确而重要的方针。

  制衡“第一千金”的重要举措

  纳扎尔巴耶夫在哈萨克斯坦的地位无人能撼,唯一敢挑战总统权威的只有纳扎尔巴耶夫的大女儿达丽加·纳扎尔巴耶娃。达丽加是哈萨克斯坦媒体协会主席、记者协会主席、国家电视局局长、哈巴尔电视台董事会主席、团结党党魁。团结党有望在未来大选中得到议会下院最多席位,那样达丽加就将出任下院议长,根据宪法,总统无法旅行职责时,下院议长将出任临时总统。

  去年年初,哈萨克斯坦两位反对派要人先后遇刺身亡,各方纷纷将矛头指向纳扎尔巴耶夫,出人意料的是,被公认为总统接班人的达丽加,主管的电视台却也把矛头指向总统老爸,先是利用总统女儿的身份大曝调查内幕,后来又公开逼总统下台,纳扎尔巴耶夫盛怒之下,曾威胁剥夺其电视台的营业牌照。在哈萨克斯坦,马西莫夫是人所共知的总统二女儿季娜拉·纳扎尔巴耶娃的人,总统任命他出任总理,显然是对达丽加力量的制衡,客观上也对相对低调的季娜拉有利。

  不过,如今距纳扎尔巴耶夫任期届满还有很长时间,其间还可能会有变故发生,而且从上世纪90年代中叶阿克然·卡热格尔金试图利用总理职位建立自己的政治基础开始,纳扎尔巴耶夫对政府总理的调整就很频繁,刚刚辞职的艾哈迈托夫在位3年半之久已属罕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