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俄罗斯对美国调整对伊拉克政策不抱乐观期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莫斯科1月11日电美国总统布什10日晚宣布调整对伊拉克政策后,对于美国新政策对伊拉克局势可能产生的影响,俄罗斯官员和学者11日普遍表示不抱乐观期望。

  俄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格雷兹洛夫表示,俄罗斯支持美国打击恐怖主义,但不支持美国出兵伊拉克。伊拉克目前的局势非常严峻,俄罗斯不希望向伊拉克增派新的部队,认为应该让伊拉克人独立建设和保卫自己的国家。

  俄罗斯国防部长顾问沙马诺夫表示,布什对伊拉克新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掩饰严重恶化的伊国内局势,消除日趋严重的“越南综合症”。它可能缓解伊局部地区问题,但无法扭转全国局势。

  他说,目前驻扎在伊拉克的15万外国军队集中在首都巴格达和少数大城市,但完全不能控制首都与其他局势混乱省份之间的交通联系,而各地缺乏强有力的政权,导致伊国内无法形成守法的正常社会秩序。在这种情况下,向伊拉克增兵无济于事。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俄罗斯—阿拉伯对话”科研中心主任叶戈林认为,美国对伊新政策无助于解决伊拉克国内问题。就目前而言,13.2万美国驻军甚至连巴格达“绿区”的安全都无法保证,更不用说保证伊全国的安全。

  叶戈林认为,美国人目前还在“耍花招”,在对伊新政策中,他们试图将伊拉克的局势恶化原因归结于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冲突,而实际上问题源于外国军队对伊拉克的占领,正是美国人自己的行动,让世界上的反美情绪上升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记者刘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