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德承诺欧盟坚持对华军售禁令 中德关系或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4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继续欧洲之行,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默克尔向安倍保证,她支持欧洲联盟维持对中国军售禁令的立场不变。有分析指出,刚刚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德国如果坚持对华军售禁令,有可能影响中德关系。

  安倍此次出访欧洲,积极寻求主要欧盟会员国就维持对中国军售禁令提出保证。他说:“我认为中国的成长,对全世界来说是个机会,我曾于去年10月走访中国,同意与他们建立符合相互利益的战略伙伴关系。但另一方面,中国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国防预算快速增长,却欠缺透明性。”

  安倍还说:“我向默克尔总理说明日本的关切,也即欧盟若解除对中国军售禁令,可能会影响到东亚(安全)。”

  默克尔则说,德国无意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立场没变。她还说,将继续与中国进行法制国家对话,而“促进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同样也是德国与日本的共同立场”。

  德国刚刚于2007年1月1日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按照惯例,轮值主席国有权对欧盟半年内的大政方针提出自己的建议,能够对欧盟决策施加重要影响,这将使德国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可以为推动欧盟军售解禁发挥关键作用。

  

德承诺欧盟坚持对华军售禁令中德关系或受影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访德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向他保证,她支持欧盟维持对中国军售禁令的立场不变。

  背景介绍:欧盟致力于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据了解,欧盟维持对华军售禁令已达17年之久。2004年12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正式决定将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纳入欧盟的议事日程。自那时以来,欧盟多次重申继续致力于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政治意愿”。

  欧盟各个成员国对禁售令有着一定的解释权。即使是在武器出口问题上持较为保留态度的英国也不愿放弃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

  外交部发言人:日担心欧盟对华解除军售禁令没道理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1日说,日方领导人表示欧盟对华解除军售禁令将对东亚和平构成威胁,这样的看法是没有道理的,也是站不住脚的。

  刘建超还表示,中方要求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其目的是要求欧盟消除在政治上对中国的歧视。欧盟应该顺应历史潮流,早日做出正确的决断。有关方面也应该停止阻挠欧盟对华解除军售禁令。

  国际观察

  

  美国是解禁主要阻力

  有分析指出,虽然欧盟内部要求解禁呼声越来越高,但至今拖而不决。主要原因是来自美国的阻力。据媒体披露,自从中国要求欧盟取消对华军售禁令之后,华盛顿利用各种场合和渠道做欧盟国家的工作并打预防针。

  美国的反对态度主要基于两点考虑:其一,欧盟重新对华军售将导致“台湾海峡军力失衡”。其二,欧盟的军事科技将有助于缩小美、中之间的军力差距,将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中德难成全球战略伙伴

  有分析指出,如果德国以轮值主席国的身份继续对军售解禁问题消极回避,那么中德关系的发展将不可避免遭受挫折。

  另有分析指出,对华军售解禁问题事关中国与欧盟关系的政治基础。欧盟一再表示愿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但同时却迟迟不愿意解除这一政治决定,表明欧盟尚未将中国作为真正平等的伙伴看待。在这样具有歧视性的政治基础上,中德之间是很难发展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的。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