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美促华重估伊朗天然气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47 金羊网-新快报

  中方称中伊能源合作是两国企业间正常的商业活动

  新快报讯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一位女发言人10日说,美国敦促中国重新考虑计划与伊朗共同开发160亿美元天然气田的项目,以便遵守国际社会针对伊朗发展核计划进行制裁所做的努力。

  美反对中国对伊朗油气领域投资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女发言人史雯珊说,美国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上个月和德黑兰就开发伊朗北部帕尔斯天然气田进行的会谈感到关注。她说,无论是从政策还是从法律的角度,美国都反对在伊朗的油气领域投资。史雯珊表示,美国认为现在与伊朗进行大宗商业交易时机尤其不好。

  德新社的报道说,尽管中国说中海油还没有同伊朗达成最终协议,但伊朗媒体去年12月已经报道说,双方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开发价值160亿美元以上的液化天然气田。之后,伊朗石油部也证实了这笔交易。

  美向中国表达过忧虑

  报道称,美国驻华使馆女发言人史雯珊说,美国使馆官员去年12月底已分别向中海油和中国政府表达了美方的忧虑。而联合国安理会恰恰就是在去年12月投票通过对伊朗的制裁措施,理由是伊朗拒绝放弃铀浓缩活动。

  我方说法:中伊能源合作属企业间正常商业活动

  中国官方对中海油与伊朗进行交易活动的说法是,中国和伊朗公司开展能源合作属于两国企业间正常的商业活动,根本不表明中国在核不扩散问题上有任何立场上的变化。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