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增兵两万多砸钱68个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50 半岛都市报

  美国总统布什1月10日晚就调整伊拉克政策发表电视讲话。布什在讲话中罕见地表示对美国过去对伊军事策略失误承担责任,并计划向伊拉克增派2.15万兵力以帮助平息伊拉克局势。

  布什在讲话中说,伊拉克目前的局势“难以令人接受”。布什称,美国去年应该及早调集足够兵力控制局势,但在这些对伊军事策略问题上犯下了错误。“伊拉克局势让美国人民难以接受,也让我难以接受,”布什说,“对于已经犯下的错误,责任应由我承担。”

  为平息伊拉克境内的暴力局势,布什宣布,美国将向巴格达增派5个旅兵力,大约1.75万人,此外向反美武装袭击频繁的安巴尔省增兵4000人。

  与此同时,布什还在讲话中对伊拉克政府施压,要求伊方如期完成自己的“任务”,包括今年11月接管所有18个省的安全控制权、推动逊尼派阿拉伯人加入政治进程、完成石油利益分配方案等。

  在外交方面,布什表示将寻求中东地区盟友的支持与合作,共同稳定伊拉克局势,同时警告伊朗和叙利亚不要插手伊拉克内部事务。

  此前,布什还表示将在2月份向国会申请68亿美元拨款,用于支持对伊增兵计划和增加重建援助。

  布什表示,即使上述新政策能够奏效,也不能立即结束伊拉克的暴力冲突。为了美国的全球反恐事业,美国民众在伊拉克问题上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

  布什最后一次政治豪赌

  针对布什对伊新政,美联社评论用“赌局”来形容布什的这一动作,一旦失败,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将无牌可出。

  早在布什发表讲话以前,包括部分共和党人在内的多数国会议员就对增兵伊拉克持反对态度。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如果表决付诸实施,参议院预计将有10多名共和党议员与布什“划清界限”。美联社说,布什讲话后不久,国会参众两院的民主党人罕见地以联合声明的方式质疑布什。声明说,布什的增兵计划为已经承受巨大压力的美军增添了新的负担,这一计划甚至“危及我们的国家安全”。

  出于对美国伊拉克政策困局的担忧,布什的这次讲话直播当天吸引了大量美国民众目光。就在布什讲话播出过程中,数十名和平人士聚集在白宫门前,高呼“停止战争”“马上撤军”等反战口号抗议布什增兵计划。一些人的标语上还写着“我的兄弟在伊拉克,把他带回家!”以及“派布什去伊拉克,派他的(两个)女儿去!”。

  另外,在增兵同时,布什还要求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恪守承诺,真正致力于缓和伊拉克境内教派冲突。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在此时出台对伊新政策既是为扭转伊拉克乱局、为驻伊美军解围寻找出路,也是为扶植伊拉克当局而作的又一次尝试。它将被视为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无可奈何时最后采取的孤注一掷。

  我外交部发言人:伊拉克和平靠“伊人治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月11日在回答记者关于美国向伊拉克增兵是否将有利于伊拉克和平的问题时说:“中方认为,从本质上讲,最终实现伊拉克和平与稳定,还是要依靠‘伊人治伊’,能够使伊拉克成为民主的、自由的同时也是保护人权、经济发展的伊拉克,这样才是最终的出路。”

  英国将从伊撤兵2700人

  1月11日出版的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政府将在今年5月底之前从伊拉克撤出约2700名军人,截至5月31日,驻伊英军的总人数将从目前的约7200人降至约4500人。但布莱尔办公室和国防部发言人均否认上述撤军计划。

  伊政府称增兵符合伊人利益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阿里·达巴格11日说,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的增兵政策有助于稳定伊拉克安全局势,符合伊拉克人民的利益。但他证实,巴格达的安全控制权目前仍在驻伊联军手中。据新华社编辑:李辉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