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违民意继续增兵 布什拼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00 沈阳网-沈阳今报

  当地时间10日晚,美国总统布什正式公布了对伊拉克新政策。其主要内容包括向伊拉克增兵2.15万人、要求伊政府尽快承担起更多责任以及寻求美国中东盟友的支持等。布什在讲话中公开认错,但执意增兵,被视为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最后一搏,此举遭到众多民主党议员在内的许多美国民众的质疑和抵制。

  一反常态公开认错

  布什在10日晚的讲话中说,“伊拉克局势让美国人民难以接受,也让我难以接受,”布什说,“对于已经犯下的错误,责任应由我承担。”

  不减反增政治豪赌

  为平息伊拉克境内的暴力局势,布什宣布,美国将向巴格达增派5个旅兵力,大约1.75万人,此外向反美武装袭击频繁的安巴尔省增兵4000人。

  布什在十几万美军身陷伊拉克乱局,进退两难的今天,不但不减少驻伊美军规模,反而增兵,这无疑是一场政治豪赌。

  施压伊方警告叙伊

  布什在讲话中对伊拉克政府施压,要求伊方如期完成自己的“任务”,包括今年11月接管所有18个省的安全控制权、推动逊尼派阿拉伯人加入政治进程、完成石油利益分配方案等。

  同时,布什表示将寻求中东地区盟友的支持与合作,共同稳定伊拉克局势,同时警告伊朗和叙利亚不要插手伊拉克内部事务。

  不顾民意挑战国会

  早在布什发表讲话以前,包括部分共和党人在内的多数国会议员就对增兵伊拉克持反对态度。

  同时,根据美联社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份民调结果,布什伊拉克政策在美国的民众支持率已经降至27%的历史最低水平。在布什发表了讲话之后,美国民表现出的是“失望”与“沮丧”。

  链接

  在布什总统做出向伊拉克分批增兵2万多人的决定之后,美国将向海湾地区增派“约翰·斯坦尼斯号”航母,并表示此部署是“警告叙利亚和伊朗”。同时,伊朗境内也发生与局势“微妙巧合”的事态:11日,驻伊美军当天凌晨出动3架直升机袭击了位于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的伊朗领事馆,逮捕了5名馆内人员,并没收了一批电脑和文件。伊朗已经就此事件向伊拉克外交部提出抗议。据新华社

违民意继续增兵布什拼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