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布什对伊新政引发反对浪潮 国际支持者寥寥(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17 国际在线

  批评声淹没支持声

  通过电视直播,一脸严肃的布什宣布了新的伊拉克计划。值得一提的是,人们可以从讲话的直播中偶尔能够听到聚集在白宫外举行抗议活动的民众的示威声。这也预示着布什在这番讲话之后将在美国国内遭遇怎样的尴尬。

  国内谴责声强烈

  自去年11月中期选举过后,民主党掌控参众两院已经说明美国民众在伊拉克问题上非常不满,民主党也多次公开表示,希望通过他们在国会的作为,让驻伊美军士兵早日回家。

  早在布什发表演讲前,众议院议长、民主党议员佩洛西就已经与总统会面,并得知了他的增兵决定。佩洛西事后对记者说,真不明白白宫为什么现在还这么坚持己见。

  两名最有希望成为民主党2008年总统大选候选人的议员奥巴马和希拉里10日发表评论称,布什提出了一个错误的计划。他们呼吁社会各界向政府施加压力,促使后者改变这一计划。他们还敦促布什倾听一下选民对于伊拉克问题的看法。

  在被问及议员们是否会拒绝向驻伊美军提供额外的资金时,奥巴马称,他并不认为国会会真的削减驻伊美军的开支,但是在他看来,美国国民现在应该关心的是,“究竟该通过怎样的机制阻止总统一错再错”。“他是三军总司令,他拥有很多决断权,但是在某些时候,民主机制给我们提供了方法,使我们在总统做出错误决定时能够及时地加以纠正。”

  希拉里·克林顿也批评说,总统显然没有听到美国民众清晰而响亮的声音。“我们竭力寻找新的方向,但是总统非但没能指明它,反而继续让我们走着错误的道路,而且越陷越深。”

  同样有意参加两年后的总统竞选的民主党人约翰·爱德华兹则呼吁国会切断新增驻伊美军的资金支持,以此向总统施压。爱德华兹称,国会应该明确地告诉总统,若是将部队派到危险的地区,将得不到一分钱,除非将美军背负的责任转交给伊拉克人民,并撤走驻伊美军。

  就连一些共和党人也站到了批评者的行列,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都对两年后的总统竞选有各自的考虑。共和党参议员布朗贝克称,他不认为增兵是解决伊拉克问题的良方。他认为,伊拉克需要的是政治而非军事层面的解决方法。不久前刚刚在巴格达与伊拉克高官会晤过的布朗贝克解释说,通过会谈,他相信美国不应该在伊拉克问题上做更多的纠缠,应该等到什叶派和逊尼派愿意达成和解后再考虑进一步的行动。

  有意角逐总统宝座的共和党人麦凯恩出言则相对谨慎。他当天表示,这么多年来,伊拉克其实一直都需要更多的士兵加以支援。但是他说,自己的增兵观念与总统的不同,他认为只是增加数量是不够的,增兵的规模以及他们如何执行任务才更为重要。

  纽约前市长、共和党内呼声较高的总统候选者朱利安尼也表示,他支持增兵,但是必须保证总统的新计划能够达到预期的目的。

  同样是潜在的总统候选者参议员海格却批评说,总统的计划是“危险的和判断错误的”,势必会令美国在这个泥潭里越陷越深,从而付出惨重的代价。

  下一页:国际支持者寥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