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加拿大艺术家欲用大香蕉形气球飞抵美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03 汉网

  金羊网-羊城晚报

  

加拿大艺术家欲用大香蕉形气球飞抵美国(图)

  “大香蕉”飞到美国上空效果图

  在接受法国赠送的自由女神像120年之后,美国又将收到一件大型“艺术品”。加拿大蒙特利尔一位艺术家日前表示,他准备制作一个香蕉形状的巨型气球,让它从墨西哥起飞到达美国。届时巨大的“香蕉”将飘浮在得克萨斯州上空。消息传来,引发多方议论。

  艺术奇思

  这位标新立异的艺术家名叫塞萨尔·赛斯,出生于阿根廷,今年38岁,在加拿大魁北克省以公共艺术创作远近闻名。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9日报道,赛斯把气球设计成香蕉形状,长约300米,计划耗资85万美元。整个气球用竹子作骨架,用人工合成纸作表面,内部充满氦气,外带保持飞行稳定的陀螺仪,以便能悬浮于高空。

  如果一切顺利,香蕉气球将于2008年夏天从墨西哥某地升空,沿距地20公里到30公里的轨道向东飘移,最后悬浮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上空,停留时间可达一个月。

  解释缘由

  面对这个超大“香蕉”,好奇的人不免发问:为什么要把气球做成“大香蕉”?又为什么偏偏选中美国得克萨斯州?

  “我想让得克萨斯州的天空吹起幽默欢快的轻风。”赛斯说,“我最喜欢人们(看到我的作品后)心生疑惑,分不清这到底是真实还是幻象。这种令人困惑的景象让我很着迷。”

  “我们强调此次活动的宣传效应和娱乐效果,但也关注政治问题,美国移民问题就是其中之一。‘香蕉’气球在墨西哥诞生,从墨西哥出发然后悄悄潜入美国(就像那些移民一样)。”赛斯说。美国国会为阻挡大批墨西哥非法移民,去年过决议,拟在美墨边境修筑隔离围墙和栅栏。

  至于为何选择布什总统家乡得克萨斯州,赛斯在专为“香蕉”气球创意设立的网站上写道:“这里石油丰富,埃克森-美孚公司、哈利伯顿公司(二者均为世界石油化工业巨头)以及沃尔玛公司都在这里。”当然,还有布什家族的大农场。

  反应不一

  赛斯的奇思妙想得到多方关注和回应,可谓褒贬不一,争议不断。

  加拿大联邦政府和魁北克省政府表示要赞助5.5万美元,加拿大文艺理事会也决定提供赞助。

  为这项计划提供技术支持的机械工程师曼尼·特兰说:“之前从没有人这么做过,能成为其中一员,我感到兴奋不已。”

  而美国有关机构出于政治和国家安全的考虑,对“香蕉气球”还是充满戒心。得克萨斯州政府经商议后给出模棱两可的意见:“人们可能会为气球到来而欢呼雀跃。但我们必须谨慎对待,因为让‘香蕉’气球在高空飞行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后果。”

  美国联邦航空局一名发言人则表示,若气球飞行高度超过距地25公里,“他们必须与美国空管部门协商”,“在进行检查确认前,我们总不能让航天器随随便便进入美国领空。”

  韩墨(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