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安倍访欧遭遇"冷落" 后院起火麻烦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21 国际在线

  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9日开始对欧洲四国进行访问,但是欧洲当地媒体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后首次访问欧洲反应冷淡,而对他的夫人安倍昭惠却大幅报道。外界普遍认为,安倍此访意在谋求欧洲在日本“入常”和朝核问题上的支持。

  安倍在访问中还多次谈到日本反对欧盟杰出对华武器禁运,并要求英德首脑维持对华禁运的承诺。

  媒体冷对安倍访欧

  英国当地媒体基本上没有报道安倍晋三与布莱尔会谈的内容。除去一部分经济性报纸外,有的英国媒体甚至避开日英首脑会谈的消息。

  德国当地媒体评论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欧洲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与欧洲的联系的说法纯属口是心非,虚情假意。德国媒体甚至挖苦安倍晋三,他们称,“安倍晋三的访问是了为逃避日本国内的政治纠纷,访问对于安倍晋三来说可能已经成了一种休息和疗养。”德国有影响力的《世界报》在10日举出了关于让日本邮政造反派恢复党籍等诸多问题,并发表评论指出“安倍晋三的首相权威受到了质疑,支持率也下降了不少。因此访问欧洲不大可能能为其带来什么帮助。”

  夫人反成报道主角

  与媒体对安倍晋三反应冷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英国媒体对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颇感兴趣,并以安倍昭惠为中心撰写了不少报道。在英国颇具影响力的《独立报》称,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是安倍手中的秘密武器,通过安倍昭惠,安倍晋三可以摆脱日本前任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影子。《独立报》甚至宣称“安倍昭惠在初期为安倍晋三至少赚了两成的人气。”

  “在日本校园内欺侮问题十分严重。英国怎么样?”安倍昭惠9日下午在伦敦同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夫人切丽进行了长达约1个小时的会谈。针对日本第一夫人的上述问题,切丽称“英国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政府已经在采取具体的应对措施”,英国现已经开始采用向教师献计献策的教导员制度。

  反对对华武器解禁

  日本国内媒体报道称,安倍晋三10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会晤,并就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在会晤中表示,日德不放弃原订的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一员的目标,并将展开更加紧密的合作。

  此外,安倍还在会晤中表示,日本反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安倍声称,如果欧盟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将对整个东亚地区带来“负面影响”。而安倍在9日拜访英国首相布莱尔时也讲过此番言论,对此,布莱尔表示,英国将继续观察中国的内部发展,并强调维持与这个崛起的亚洲巨人的友谊是很重要的。布莱尔还明确表示,支持日本入常。

  日内阁两高官卷入黑金丑闻

  据日本媒体11日报道,继去年年底日本行政改革大臣佐田玄一郎因会计作假而辞职后,又有两名安倍内阁高官卷入黑金丑闻。

  10日,农业大臣松冈利胜和文部科学大臣伊吹文明有关“事务所费用”造假的问题,被共产党机关报《新闻赤旗》报道出来。日本媒体认为,这对持续下滑的安倍内阁支持率将造成进一步的打击。

  据报道,伊吹文明的资金管理团体“明风会”在议员会馆中设置了事务所。在2005年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明风会”称该事务所的费用是4146万日元(约合270万人民币),而事实上,议员会馆根本就没有房租,报告中提到的房租是位于京都和东京千代田区其他几所事务所的房租。此外,一年400万日元(约合26万人民币)左右的会餐费和参加婚礼葬礼的费用也都被算进了事务所费用之中,这些都不在日本总务省规定的事务所费用范畴内。而松冈利胜的政治团体“松冈利胜新世纪政经座谈会”也有类似的事务所费用造假问题。

  对于报道,伊吹文明的事务所一再强调“只是会计处理时的疏忽”,表示将更改不实之处。而正在美国访问的农业大臣松冈利胜则没有正面作出回答。(来源:重庆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