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分析:孟加拉国政局激荡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达卡1月12日电(记者黄亚男)孟加拉国总统艾哈迈德11日晚宣布在全国实施紧急状态和宵禁,以应对反对党即将在全国范围采取的新一轮罢工和封锁行动。随后,艾哈迈德又宣布辞去兼任的看守政府总理职务,推迟原定于本月22日举行的第九届议会选举。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孟加拉国政局突变反映出各党在议会选举问题上对抗激烈。

  反对党大联盟抵制选举

  卡莉达·齐亚领导的民族主义党政府去年10月27日结束5年任期。根据该国宪法规定,政府任期结束后,应把权力移交给一个中立的看守政府,由其负责在3个月内组织下届大选。由于民族主义党和反对党人民联盟(人盟)在看守政府总理人选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艾哈迈德总统不得不亲自兼任看守政府总理。

  自1991年孟实施多党民主政治以来,政府一直由民族主义党和人盟轮流坐庄,民族主义党主席齐亚和人盟主席谢赫·哈西娜也就交替执掌政府大权。本次议会选举前,人盟与前总统艾尔沙德领导的民族党等10多个党派结成大联盟,以对抗实力较强的民族主义党阵营。

  看守政府上台后,大联盟提出了改革选举委员会、修改选民名单、撤换地方选举官员等一系列要求,看守政府满足了大联盟提出的大部分要求。但今年1月3日,大联盟突然宣布抵制大选。人盟主席哈西娜说,目前的选民名单中仍有1000多万假选民,而很多真正的选民又未被列入名单,如果按这份名单进行选举投票,大联盟是没有获胜希望的。此外,大联盟还指责看守政府总理艾哈迈德偏袒民族主义党阵营,认为在他组织之下的大选“不可能是公平和公正的”。

  据此间分析人士判断,大联盟抵制选举的原因除了选民名单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民族党因其领导人艾尔沙德被剥夺参选资格而宣布抵制选举。大联盟在组成前达成了攻守同盟,进退与共,民族党退出选举对大联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因此大联盟也跟着宣布抵制大选。

  全国实施紧急状态

  在宣布抵制选举后,大联盟发动了封锁全国交通和包围总统府的行动,要求看守政府推迟大选、艾哈迈德辞去兼任的看守政府总理职务和修改选民名单。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接连发生骚乱事件。大联盟还表示,如果看守政府拒绝推迟选举,将采取新一轮更加激烈的封锁和示威行动。

  面对来自大联盟的压力以及国家可能出现的混乱局面,艾哈迈德被迫宣布在全国实施紧急状态和宵禁。艾哈迈德11日在电视讲话中说,自上届政府结束任期以来,两大政党的斗争就未停止过,这场斗争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国家经济遭受严重打击。

  艾哈迈德说,他已无法继续担任看守政府总理,新的看守政府将尽快组成,以组织公平公正的全国大选。

  分析人士认为,自艾哈迈德就任看守政府总理以来,孟加拉国政局一直动荡不安,他作出的任何决定都无法得到民族主义党和人盟两大政党的一致认可。面对人盟的指责,艾哈迈德辞去看守政府总理职务不失为解决政治僵局的明智之举,也消除了国际社会对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公正性的疑虑。

  选举被迫推迟

  大联盟宣布抵制大选后,艾哈迈德最初仍坚持选举将如期举行。但他11日表示:“按期举行选举已不可能。我们需要一份没有瑕疵的选民名单,以保证选举自由、公正和可信。”

  分析人士认为,艾哈迈德立场的转变主要来自国内和国外双重压力。在艾哈迈德宣布全国实施紧急状态后,看守政府10名顾问中有9人辞职,各种政治力量反应激烈,国家随时有可能陷入混乱状态。而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也不愿意看到,原来主要由两大阵营参加的大选变成了“单方游戏”。这些国家称,没有大联盟参选,他们将不会承认选举结果。联合国、欧盟等国际组织也纷纷宣布撤回协助孟加拉国筹备选举的人员或取消派遣观察员监督选举的计划。

  艾哈迈德总统在电视讲话中承认,短时间内修改选民名单十分困难。不过,他希望新的看守政府能够尽快组织公平、公正并被各方所接受的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