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美国驻希腊使馆遭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1:19 石狮日报

  据希腊警方和美国驻希腊使馆官员12日说,位于雅典市中心的美国驻希腊使馆当天早晨遭到一枚火箭弹袭击,但没有人员伤亡。美国驻希腊大使则否认爆炸事件是“恐怖事件”。

  火箭弹落在厕所内

  警方说,袭击来自使馆外的街上,火箭弹落在使馆建筑三层的一个厕所内并发生爆炸,但没有人员在袭击中受伤。美国使馆方面说,爆炸震碎了窗户玻璃,袭击还导致使馆建筑出现一个大洞。调查人员后来在使馆附近一个建筑工地发现了用来发射火箭弹的装置。目前当局正在搜寻使馆附近的公寓楼和医院,希望找到有关袭击者的蛛丝马迹。

  当地居民称,自己在爆炸发生时听见一声巨响,同时邻近建筑物的门窗玻璃都被爆炸产生的冲击波震得哗哗作声。雅典警方介绍,从表面上看,本次爆炸至少破坏了美国使馆的部分外观。

  美否认是恐怖事件

  爆炸发生后,希腊警方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封锁了美国使馆周围地区,并在附近展开严格检查。这一地区是雅典保卫和监控最为严格的地区之一。希腊各安全机构已经开始对爆炸事件展开联合调查。

  美国驻希腊大使查尔斯·里斯说,火箭弹是从使馆外打进来的,这种暴力行径毫无正义可言。但他否认爆炸事件是一起“恐怖事件”,称其为“一起严重的事故”。他还说,爆炸发生后他已和希腊外交部长巴科扬尼联系。巴科扬尼表示,希腊政府将与美国使馆全力合作进行调查。

  近十年来首次遭袭

  据英国媒体1月12日报道,希腊公共秩序部长称,匿名消息表示,美国驻希腊使馆遇袭事件背后策划者为希腊左翼游击队组织“革命大众斗争”。该部长说:“政府部门收到一至两通匿名电话表示,袭击事件是由‘革命大众斗争’策划实施的。”

  由重兵防守的美国驻希腊使馆周边设有3米高的铁栅栏,每一个入口处和周围街角都有卫兵守卫。这次爆炸事件,是将近10年来美驻希腊使馆首次遭到袭击,1996年2月,曾有不明身份的袭击者向美驻希腊使馆内发射火箭弹,使馆院内的3辆车和一些建筑受损。(新华)

  相关链接

  美国驻外使馆近年遇袭记录

  1998年8月7日

  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几乎同时发生炸弹爆炸事件,大使馆被炸成一片废墟,共有258人被炸死,包括美国驻肯尼亚大使在内的约5000多人受伤。

  1999年3月28日

  俄罗斯人苏斯利科夫在大庭广众之下向美驻俄使馆开枪示威。11颗子弹打在了使馆黄白相间建筑物上,没有造成人员伤亡。2001年9月26日

  数千名亲塔利班示威者在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放火,造成12名前来控制局面的警察受伤。2004年12月6日

  美国驻沙特城市吉达领事馆遭武装分子袭击,在这起持续近3个小时的事件中,有三名袭击者被打死,两名袭击者被捕,另有四名沙特安全人员不幸遇难。2005年1月29日

  伊拉克举行萨达姆下台之后首次全国大选的前夜,位于巴格达“绿区”内的美国驻伊大使馆却遭到了火箭弹袭击,造成两名美国人死亡,四人受伤。

  2006年9月12日

  位于大马士革市中心马利基使馆区的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到恐怖分子袭击。据叙利亚内政部长对媒体说,在激烈的交火中3名袭击者被当场击毙,另一名受伤者在被送医院后死亡;一名叙利亚警察牺牲,美国使馆没有人员受伤。(新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