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罗马推出穷人版生活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1: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意大利一个慈善组织专门为穷人设计出无家可归者“宝典”。“宝典”共有176页,分为3部分,分别指点罗马流浪者和穷人去哪里吃免费餐、去哪里睡觉以及去哪里洗漱,内容涵盖解决最基本生活问题的方方面面——

  作为权威美食指南,《米其林指南》早已闻名于世,它指点人们找到最好的餐馆,享受星级酒店的特色佳肴。这本书对于衣食无忧的人来说是至宝,但在穷人眼里却分文不值。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一个慈善组织效仿《米其林指南》,专门为穷人设计出无家可归者“宝典”。这本手册的最新版本于10日面世。今后,聚集在罗马的无家可归者就能顺利找到提供食宿的地方,轻松解决基本生活问题。

  这本指南名为《哪里》,创作者是意大利著名慈善机构圣爱智德慈善团体。此书专为罗马的无家可归者和贫困人群提供食宿等基本生活信息,与《米其林指南》有异曲同工之处。因此这本指南被人们奉为“米其林穷人宝典”。

  “宝典”共有176页,分为3部分,分别指点罗马流浪者和穷人去哪里吃免费餐、去哪里睡觉以及去哪里洗漱,内容涵盖解决最基本生活问题的方方面面。

  为了方便无家可归者找到那些自愿为他们提供食宿的地方,“宝典”作者在地图上做出明显标志:“三明治”图像代表供应免费餐饮的场所,包括教会及政府开办的援助中心和流动餐屋;“淋浴喷头”则表示无偿提供住宿和洗浴的志愿者机构。此外,“宝典”还附带交通说明,包括步行路线和乘车方法等。

  目前,罗马贫困人口呈上升趋势,圣爱智德慈善团体创作《哪里》,就是为了敲响警钟,唤起人们对这个问题的重视。

  由于欧盟在2004年和2007年两次放松对外国移民的控制,大量外来人口涌入意大利,造成了贫困人口数量激增。

  目前,这本“宝典”已发行到第17版。为无家可归者提供生活指南的做法不仅出现在罗马,其他4个意大利城市以及法国、西班牙和奥地利等国也纷纷效仿,各自推出了为穷人专门设计的生活指南,有的甚至把法律援助和医疗救助信息也收入其中。

  除了能改善穷人的生活,“宝典”对那些刑满出狱的人也十分适用。“这是一本非常好的指南,我们给每个出狱的人都发了一本。”罗马议会女议员拉法埃拉·米拉诺说,“许多人出狱后没有地方住,但他们必须重新开始生活。对他们来说,这本指南非常珍贵。同时,随着公共基金的减少,它也是我们的至宝。”


晓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