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警惕能源战火波及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1:59 重庆晨报

  

警惕能源战火波及中国

  2005年11月14日,中哈石油管道对接成功,俄将通过该管道对中国出口石油。面对能源霸主俄罗斯咄咄逼人的态势,欧盟如坐针毡。而对于中国来讲,俄罗斯的能源攻势同样已是迫在眉睫。在对华天然气出口上,俄罗斯始终坚持按照市场确定价格。

  2011年俄天然气来了

  根据初步规划,俄罗斯要在2011年统一天然气出口价格,对华出口当然也包括在内。俄罗斯目前对欧洲天然气出口价格已经高达每千立方米235美元,2007年将提高至每千立方米260美元。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也已经多次公开表示对华天然气出口将参照“欧洲价格”。

  目前中国国内天然气价格大约为每千立方米1000元人民币,如果中国购买俄天然气价格高达每千立方米260美元(约合2040元人民币),这就意味着未来四年内,中国每立方天然气的价格必须每年上涨0.25元才能勉强和俄国的出口价格“接轨”,而且这还没有考虑天然气在中国境内的运输分销成本。因此,尽管远隔万里,俄白斗气还是让中国看得心惊肉跳。

  俄加大对中国石油出口

  俄罗斯计划在10至15年内,将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的30%%出口亚洲。作为能源消费大国,中国自然成为重点对象之一。2006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石油实际为800万吨,占中国石油进口量的10%。为实现中俄之间石油贸易量的进一步增长,俄罗斯计划,除了改造铁路基础设施和石油出口口岸,俄罗斯还将通过中哈石油管道阿塔苏至阿拉山口段向中国出口石油。

  此外,俄罗斯还计划利用拟建的远东输油管道增加对中国石油出口。根据计划,远东输油管线将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包括铺设从泰舍特至俄中边境小城斯科沃罗季诺的输油管线,同时在俄远东太平洋沿岸的佩列沃兹纳亚湾建设用于石油出口的相关设施。据分析人士预测,2007年俄罗斯对中国石油出口总量将有望达到1500万吨。

  俄罗斯出口给中国的石油价格现在同西欧出口一样的,随着市场的变动而变动,按照2005年的平均价格,大概是52美元/桶。

  加强能源进口多元化

  总体来说,中国能源进口多元化的战略趋势非常明显,一是供应来源多元化,一个是渠道多元化。以前99%%能源进口是经海上的,现在要从陆地运输。通过和哈萨克斯坦合作的中哈管线,以及将来的中俄合作,潜力巨大,也是分散地域风险的措施。此外,中国还要采取一些防范的措施,如建立石油储备制度,我们相对其它国家还比较滞后。此外,要发展新的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还有很重要的就是挖潜节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据央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