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布什增兵伊拉克 引爆美反战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2:00 现代快报

  美国总统布什增兵伊拉克的讲话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在美国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应。1月11日,美国国内多个城市爆发新的反战示威浪潮,伊朗和叙利亚齐声谴责布什计划加剧紧张和流血,伊拉克武装组织则称将让新增美军裹尸而还。

  美各地爆发反战示威

  在旧金山,几百名民众1月11日一早就聚集在一个熙熙攘攘的商业区举行集会。58岁的罗杰斯说,她在10日晚上收看了布什的电视讲话,发现他好像没搞明白到底该怎样做。她表示:“这个国家的其他人都在呼喊,‘停止精神错乱’,我想他只是企图保住总统职位和他的(政治)遗产。但他走的是一条错误的道路。”

  23岁的法律学生扎赫拉主张立即从伊拉克撤军。她认为,美国现在唯一需要做的是向伊拉克提供人道援助,而非增兵。 在纽约,空军国民警卫队前队员托尼·帕拉迪诺抗议说,向伊拉克增兵只不过是给武装分子送去了2万名活靶子而已。几百名示威者在时代广场举行反战示威,高呼“停止拨款,停止战争”的口号,路过的司机纷纷按响喇叭表示支持。

  在一些示威者举着的牌子上,布什被画成猴子。反战人士帕特·安杰利斯表示,布什的增兵伊拉克计划无助于中东和平。波士顿和其他一些城市的示威也在筹备当中。

  美国和平与正义联合会女发言人哈尼·哈利勒宣布,他们计划从1月27日开始在华盛顿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敦促国会对抗布什。

  伊朗叙利亚谴责布什

  伊朗和叙利亚1月11日也都谴责布什的伊拉克新方案,认为增兵只能加剧伊拉克的暴力活动,增加流血。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里·侯赛尼说,布什计划向伊拉克增派2万多军队是一种“继续占领”的做法,只能加剧伊拉克的紧张局势,使伊拉克变得更加危险,无助于解决问题。叙利亚副总统沙雷表示,美国增兵伊拉克并非积极的一步,是火上浇油。

  伊朗电视台表示,布什的伊拉克方案必将失败,布什本人则将作为一名失败的总统载入美国史册。

  伊武装称美军将裹尸而还

  对于布什的伊拉克新政策,伊拉克武装组织11日晚做出回应:将用裹尸袋把布什新派到伊拉克的2万多名士兵送回老家。

  虽然马利基政府对布什增兵计划做出了积极的回应,但在伊拉克,不论是什叶派还是逊尼派,都认为布什的这项新构想将与以前的计划一样遭遇失败。

  安萨尔逊尼军的哈桑尼说:“我们将继续战斗,不接受任何中间方案,要么他们撤出我们的国家,要么继续战争,直至我们获胜。”

  欧洲冷淡布什增兵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向伊拉克增派美军2.15万人的计划在欧洲遭遇冷淡。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方面11日表示,不打算向伊增派英军。在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布什的增兵计划遭到广泛质疑和批评。

  美军闯伊朗驻伊领馆抓人

  另外,驻伊美军当地时间11日早晨5时突袭了位于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的伊朗领事馆,逮捕5名领事馆雇员,抄走领事馆内的文件和电脑。伊朗外交部当天谴责此举违反国际法,加剧伊拉克邻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并召见了瑞士驻伊朗大使,要求美国对此事作出解释。

  驻伊美军对此事轻描淡写,只是说,“联军在伊拉克北部展开例行安全行动,带走6名嫌疑人,他们与1月11日发生的针对联军和伊拉克的行为有密切关联”。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