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孟加拉国内局势激荡 总统不再兼任看守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2:20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孟加拉国总统亚杰丁·艾哈迈德11日晚宣布辞去他本人兼任的看守政府总理职务。

  艾哈迈德11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说,新的看守政府将在1-2天内组成,以组织公平公正的全国大选。

  他说,看守政府成立两个半月以来已尽其最大努力,但全国还是出现流血冲突、恐怖行动和混乱局面,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巨大经济损失。对于两大对立党派联盟一直对他就任看守政府总理一职的合法性存有争议,他解释说,此举是根据宪法规定。

  孟加拉国前执政党民族主义党领导的4党联盟政府于去年10月结束任期后,以总统艾哈迈德为首的看守政府接管了政权。根据孟宪法,中立的看守政府应在3个月内组织大选,并在大选后将权力移交给新一届政府。前反对党人民联盟认为,艾哈迈德与民族主义党关系过于密切,看守政府无法在大选中做到中立。

  据报道,孟人民联盟领导的多党联盟于本月3日宣布抵制大选,并发动了封锁全国交通和包围总统府的行动,要求看守政府推迟大选、艾哈迈德辞去他兼任的看守政府总理职务和修改选举人名单。多党联盟表示,如果看守政府不取消原计划于本月22日举行的大选,则将采取新一轮示威行动来抵制大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