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德国讽刺喜剧片恶搞希特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2:20 燕赵都市报

  一个鼻子翘起、眼袋厚重的中年男子洗澡时不停地玩弄一艘塑料玩具战舰;他挺着凸起的肚子在镜子前不厌其烦地自我欣赏,还不时故意发出怪声;电话铃响了,他拿起电话亲切地说:“对,我就是希特勒……”

  这是11日在德国首映的讽刺喜剧片《我的元首:真正最真实的希特勒》(以下简称《我的元首》)中的镜头。该片为审视希特勒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

  该片导演、长期居住柏林的瑞士籍犹太人达尼·利维在接受采访时说:“关于大屠杀和纳粹,我认为应采用新的方式来表现历史,而不局限于传统的现实主义风格,因为那些压抑的图片已让人疲惫,而我们似乎也没从中学到更多的东西。”

  影片讲述的故事发生于1944年底二战即将结束前。柏林在盟军空袭下只剩下一片废墟。按计划,希特勒当在1945年新年之际发表蛊惑人心的演讲,给追随者打气。然而希特勒极度沮丧,似已无能为力。情急之时,宣传部长戈培尔突然想起了曾教授希特勒演讲技巧的德国演员阿道夫·格林鲍姆,决定让他再度进行指导。

  身在集中营的犹太人格林鲍姆接受了命令,计划伺机刺杀希特勒。几次努力失败后,格林鲍姆开始对希特勒进行侮辱性的训练。他让希特勒在地上爬,还学狗叫。

  影片在希特勒演讲前“梳妆打扮”之际达到高潮。理发师意外剃掉了希特勒的半边胡子,这个独裁者暴怒,疯狂咆哮到失声。威逼下的格林鲍姆和希特勒演了一出“双簧”。但躲在一旁模仿希特勒声音的格林鲍姆在演讲时脱离讲稿,于是挥舞纳粹旗帜的上万追随者听到他们的“元首”承认:“我尿床,我不能勃起,我吸毒……”

  这部恶搞希特勒的影片再度激发了德国对于如何审视纳粹历史的思考。如今的德国人已可以突破许多历史的禁忌。2004年讲述希特勒最后时刻的影片《帝国的毁灭》第一次从人性的角度表现了这个一直被视为“魔鬼”的独裁者。

  德国《镜报》评论说,近年来一系列关于希特勒的电影证明,社会需要将希特勒从神秘恐怖的“谜”变成正常的“人”,只有这样,人们才能更好地解历史。文章说:“剥去神秘面纱的最好办法,就是把事物变得十分可笑。”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