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阿富汗前总理称曾协助拉登逃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5:10 三秦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阿富汗前任总理、伊斯兰极端武装组织负责人古布迪·希马蒂亚尔11日称,美国军队2001年在阿富汗托拉-布拉山区发动炸弹攻势,试图将“基地”头目拉登以及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炸死。但在他的帮助下,“基地”组织的这些领导人成功地逃脱了美国军方的追捕。

  古布迪·希马蒂亚尔11日在接受采访时称,2001年,美国军队在阿富汗托拉-布拉山区发动猛烈的攻势,试图将“基地”头目拉登以及扎瓦赫里一举炸死。在得知美国军队即将发动袭击后,希马蒂亚尔立即组织战士将拉登以及其他领导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全部隐藏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的地区。

  古布迪·希马蒂亚尔说,“1992年,在拉巴尼出任阿富汗总统后,他任命我担任阿富汗总理。由于种族差异,我们所在的派别与国防部长马苏德的部队不断发生摩擦,并逐渐上升为军事冲突。塔利班部队数个月后攻进了喀布尔,并推翻了拉巴尼政府,我被迫流亡到了伊朗。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改变了自己的政治观点,认为美国是伊斯兰世界的主要威胁。在阿富汗担任总理期间,我就与基地组织负责人拉登有接触。1996年,当拉登重返喀布尔时,塔利班精神领袖奥马尔隆重地接待了他,并支持他建立基地训练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