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阿前总理称曾助拉登逃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29 扬子晚报

  巴基斯坦一家私人电视台11日报道,阿富汗前总理、军阀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宣称自己曾在2001年帮助“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登逃过美军追杀。

  在Geo电视台播放的一段采访录像中,希克马蒂亚尔说,美军2001年底对本·拉登藏身的托拉·博拉山区狂轰滥炸,他派手下到该地区把本·拉登和副手艾曼·扎瓦赫里转移到一个安全地点,并和本·拉登见了面。希克马蒂亚尔没有透露本·拉登后来的藏身之所。不少人认为,本·拉登至今仍然藏匿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希克马蒂亚尔说:“我们和‘基地’没有组织联系,我们不在阿富汗以外的国家进行军事活动。”希克马蒂亚尔说,他曾经向塔利班提议,双方联合抗击在阿富汗的美国为首的外国军队,但塔利班领导人对这个主意没有兴趣。“与塔利班的一系列谈判都已破裂,”希克马蒂亚尔说,“如果他们认为需要谈判,我们随时恭候。”他还强调,外国军队必须首先撤离阿富汗,阿富汗冲突才能得到政治解决。

  希克马蒂亚尔曾经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任过阿富汗总理。他手下的武装人员目前在阿富汗东部与巴基斯坦邻近的地区活动。但外界并不知道他本人在哪里,Geo电视台也没有说明在何时何地采访了他。

  另据报道,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约翰·内格罗蓬特11日在对国会的例行年度报告中指出,“基地”组织的领导人目前藏匿于巴基斯坦,并正在对“基地”进行重组。据英国媒体报道,内格罗蓬特对参议院特别委员会表示,情报显示巴基斯坦是基地组织对外联络的中心。他说:“‘基地’组织是对美国利益构成最大威胁的恐怖组织,他们正以在巴基斯坦的‘基地’组织领导人藏匿点为中心,向中东、北非和欧洲扩大联系。”这是内格罗蓬特首次在国会明确指出巴基斯坦是“基地”组织的总部所在地,但他在报告中没有提到本·拉登和扎瓦赫里的名字,也没有说明情报人员认为“基地”组织成员藏在巴基斯坦何处。包括内格罗蓬特在内的美国官员以往都称“基地”组织领导人拉登和二号人物扎瓦赫里藏匿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边境地区。这名情报总监还指出,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面临的政治难题来自于部族的叛乱,以及反对美军在阿富汗及伊拉克军事存在的伊斯兰政党。“随着今年选举的到来,穆沙拉夫总统及美国面临的情况更加富有挑战性。”阿富汗之前曾多次表示“基地”组织领导人藏匿在巴基斯坦,并指责其反恐不力,巴基斯坦方面则给予了否认。

  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