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孟总统辞去看守政府总理职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34 北京日报

  

孟总统辞去看守政府总理职务

  据新华社达卡1月12日电(记者黄亚男)孟加拉国警察总局12日宣布,从11日夜里开始实行的宵禁已经被解除。

  据新华社达卡1月11日电(记者朱峰)孟加拉国总统亚杰丁·艾哈迈德11日晚宣布辞去他本人兼任的看守政府总理职务。

  艾哈迈德11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说,新的看守政府将在1—2天内组成,以组织公平公正的全国大选。

  他说,看守政府成立两个半月以来已尽其最大努力,但全国还是出现流血冲突、恐怖行动和混乱局面,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巨大经济损失。

  艾哈迈德承认此前在更新选举名单中存在许多差错,并表示全国大选必须在自由公正的环境中进行,确保选举名单准确无误。

  据新华社达卡1月12日电(记者黄亚男)继孟加拉国总统艾哈迈德11日晚宣布实施紧急状态、取缔一切政党活动并推迟原定于1月22日举行的大选后,孟政府开始对孟媒体实施审查制度。

  孟政府12日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说,孟新闻部下属的新闻局已经电话告知孟所有报社、电台和电视台,禁止它们登载新闻分析文章或播放任何电视谈话节目。新闻局还要求孟媒体不要刊登任何批评政府及相关活动的新闻,其中包括集会、游行以及相关的图片、专题报道等。

  孟加拉国前执政党民族主义党领导的4党联盟政府于去年10月结束任期后,以总统艾哈迈德为首的看守政府接管了政权。根据孟宪法,中立的看守政府应在3个月内组织大选,并在大选后将权力移交给新一届政府。前反对党人民联盟认为,艾哈迈德与民族主义党关系过于密切,看守政府无法在大选中做到中立。

  据报道,孟人民联盟领导的多党联盟于本月3日宣布抵制大选,并发动了封锁全国交通和包围总统府的行动,要求看守政府推迟大选、艾哈迈德辞去他兼任的看守政府总理职务和修改选举人名单。

  图为艾哈迈德的资料照片(2006年12月16日摄于孟首都达卡)。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