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美军再次攻入索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3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日报道说,在对索马里境内的“基地”目标以及教派武装展开数天空袭后,美军已经向索马里南部地区派遣一支军事分队,以进一步确认空袭是否对“基地”高级成员造成致命打击。

  这是美军自1994年实施撤离以来首次派遣地面部队进入索马里。

  十多年来首次进入

  报道说,这一军事分队标志着自1994年以来,美军的足迹第一次踏进索马里领土。1993年,参与索马里境内军事行动的美军直升机遭到军阀武装击落,18名美军死亡。这一事件直接导致美军于次年全面撤离。

  报道说,美国政府十多年来一直在向索境内派遣美军问题上非常谨慎,在实施空袭后,他们认为有必要采取积极手段确认空袭结果。不过,据美联社11日援引五角大楼官员的话说,美军还没有向索马里派遣大规模部队的计划。

  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的一架AC-130型飞机8日对教派武装躲藏的索马里南部地区实施空袭,这是美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第一次在索马里境内公开发动军事行动。根据一名美国官员的说法,美军当时截获了从那里传出的手机信号,并对一支车队实施打击。

  “基地”成员生死悬疑

  报道援引美国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军的空袭造成8至10名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恐怖嫌疑人死亡。

  此外,美军军事分队还在空袭现场发现一件带有血迹的衣服以及一份文件。美军根据文件推测,索马里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军事领导人亚丁·埃伊罗8日正在空袭现场。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1998年遭遇汽车炸弹袭击,200多人死亡。美国事后确定包括法祖勒在内的3名“基地”成员策划实施了那次袭击。

  但《华盛顿邮报》说,仅仅从美军8日空袭的南部港口村庄拉斯卡姆伯尼周边得到的情况,就有至少20名平民在空袭中丧生。

  一些人权组织已经对美国军事干预的做法展开抨击,它们认为空袭等行为违反了国际法。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