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美国驻希腊大使馆遭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55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 1月12日凌晨,一枚反坦克火箭击中了美国驻希腊大使馆,造成部分馆舍损毁,但无人受伤。希腊警方和美国国务院立即将此事件定性为“严重的恐怖袭击”。国际社会也因此担心,希腊的左翼游击队可能卷土重来。

  雅典全城恶堵三个小时

  据希腊和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日凌晨5时58分,雅典市中心警戒森严的美国大使馆内发生“剧烈爆炸”,附近建筑物窗户玻璃都震碎了。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警察和目击者并不清楚美国大使馆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因为从使馆外看,没有看到美国大使馆有什么损失。

  美国国务院之后就证实说,美国驻希腊大使馆确实发生了爆炸。国务院发言人库蒂斯·古珀在一份简短的书面声明中说:“没有造成任何伤亡,但美国大使馆1月12日因此关闭。希腊警方目前已经做出反应,我们正等着调查结果。”

  爆炸发生15分钟后,几十辆警车团团包围了美国大使馆,数百名武装警察封锁了附近所有的街道,好几架警用直升机在空中盘旋,消防车和救护车也风驶电掣般地赶到美国大使馆门前,头戴面罩一身黑衣的希腊反恐怖冲突队也赶到现场,摆出战斗姿势抢占美国大使馆四周的制高点,并与守卫大使馆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交涉,打算入内展开搜索行动。由于众多的主干道被阻断达3个小时,因此上班早高峰的雅典交通顿时瘫痪。

  火箭弹在三楼厕所爆炸

  袭击事件的亲历者和目击者向媒体陆续披露了这起事件的详细情况。

  美国大使查尔斯·雷斯在使馆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没有任何理由能解释这种没有人性的暴力袭击……袭击发生时,使馆内有人,但幸运的是没有人受伤。”

  雅典阿蒂加区警察局长阿西马基斯·古尔菲斯说:“一枚反坦克火箭弹击中了使馆主楼的厕所……应该是从街外边打来的。”雅典警方稍后发布的正式声明称:“反坦克火箭弹是从使馆大楼马路对面的楼里发射过来的,穿透正门使馆标志牌后,在三楼的厕所里爆炸。爆炸造成厕所的天花板和美国使馆标志轻微受损,但幸运的是当时里面没有人。更幸运的是,美国大使官邸也在三楼,而火箭弹没有打中大使官邸。”

  事件定性恐怖主义行为

  美国大使在获悉爆炸袭击后立即表示:“这是相当严重的袭击事件。”雅典警察局的声明也将此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这就是恐怖行径。”

  雅典警方随后对美国大使馆四周展开大规模的搜索行动,结果在大使馆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内发现了袭击的第一现场。调查人员在现场发现了发射反坦克火箭的装置。

  事件分析

   谁是袭击大使馆幕后黑手?

  事件发生后,各方最为关心的是谁是袭击美国大使馆的幕后黑手。

  第一种可能是不在少数的反美势力。尽管美国驻希腊大使馆是在3米高的围墙保护下,但它却常常是反美示威者的终极目标。一些反美示威者早就威胁说,如果美国在诸多国际立场上不让步的话,它迟早会“为此付出代价的”。

  第二种可能是左翼游击队。希腊国内最大的左翼游击队曾以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的外交和投资机构为目标展开袭击,其中最典型的是“11月17日组织”,该组织先后杀害了23名美国、英国外交官员,并且制造了数十次爆炸袭击,但该组织2002年被彻底破获,其领袖于2003年被判终身监禁,此后希腊的左翼游击队势力遭到沉重打击。但从去年起,该势力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已经悄然浮现好几个新的左翼组织。12日的事件发生后,已经有两个组织先后认领了此事,但希腊警方表示会对此事件展开进一步的调查。

  第三种可能是境外的恐怖势力。希腊公安部从来没有排除境外恐怖势力的可能。自从“9 ·11”之后,陆续有恐怖嫌犯通过移民和偷渡方式潜伏希腊,伺机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利益发动袭击。 (徐冰川)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