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布什增兵计划 引爆反战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伊拉克武装组织警告:新增赴伊美军将随裹尸袋回国

  美国总统布什增兵伊拉克的讲话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在美国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应。11日,美国国内多个城市爆发新的反战示威浪潮,伊朗和叙利亚齐声谴责布什计划加剧紧张和流血,伊拉克武装组织则称将让新增美军裹尸而还。

  >>美国各地爆发反战示威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旧

  金山,几百名民众11日一早就聚集在一个熙熙攘攘的商业区举行集会。58岁的罗杰斯说,她发现布什好像没搞明白到底该怎样做。她表示:“这个国家的其他人都在呼喊,‘停止精神错乱’,我想他只是企图保住总统职位和他的(政治)遗产。但他走的是一条错误的道路。”

  在纽约,几百名示威者在时代广场举行反战示威,高呼“停止拨款,停止战争”的口号,路过的司机纷纷按响喇叭表示支持。

  >>英国

  拒绝再当“跟班”

  美联社11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当天说,英国欢迎布什的增兵计划,计划显示了美国政府和伊拉克政府有决心应对伊境内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然而,美联社评论说,贝克特同时拉开了英美两国对伊政策的距离。“我们目前不打算(向伊拉克)增派部队,”贝克特说,“我们将自己判断,自己决定。”

  在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布什的增兵计划也遭到广泛质疑和批评。

  >>伊朗叙利亚同声谴责增兵计划

  伊朗和叙利亚11日也都谴责布什的伊拉克新方案,认为增兵只能加剧伊拉克的暴力活动,增加流血。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尼说,布什计划向伊拉克增派2万多军队是一种“继续占领”的做法,只能加剧伊拉克的紧张局势,使伊拉克变得更加危险,无助于解决问题。叙利亚副总统沙雷表示,美国增兵伊拉克并非积极的一步,是火上浇油。

  >>伊拉克武装

  新增美军将裹尸而还

  对于布什的伊拉克新政策,伊拉克武装组织11日晚做出回应:将用裹尸袋把布什新派到伊拉克的2万多名士兵送回老家。

  “伊拉克伊斯兰民族解放阵线”成员阿布·穆阿提表示:“14万美军迄今为止没有实现其预定目标,新增2万多美军也永远不会实现目标。这些新增美军不会比他们之前的那些美军更好过。他们来这里杀害无辜的伊拉克人民,也将被以同样的方式杀死。”

  “安萨尔逊尼军”成员哈桑尼说:“我们将继续战斗,不接受任何中间方案,要么他们撤出我们的国家,要么继续战争,直至我们获胜。”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最新民调多数美国人反对增兵

  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11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反对美国总统布什10日晚宣布的向伊拉克增兵的计划。

  这项在布什发表关于对伊增兵的电视讲话后进行的调查显示,在受访者中,表示反对增兵的高达61%,其中52%的人表示“强烈反对”;表示支持增兵的为36%,其中表示“非常支持”的仅为25%。这项调查还显示,58%的人认为伊拉克战争打得不值得,64%的人不赞成布什在处理关于伊拉克问题上的做法。此外,5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正在输掉这场战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