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投机之手”搅动国际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1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投机之手”搅动国际油价
2007年新年伊始,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再度大幅下跌。到目前为止,纽约和伦敦市场的原油期价已分别下跌了约11%和14%。分析人士指出,近来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除了美国部分地区持续出现暖冬天气之外,投资基金大量抛售原油期货也不可忽视。

  投资基金成油价非正常动荡祸首

  实际上,过去两年来,随着油价大幅攀升,大批投资基金进入原油期货交易市场,进行投机逐利活动,这只“投机之手”已成为搅动国际原油期货交易市场的重要力量。虽然各界对于投资基金大量入市对过去两年油价高企的影响尚未有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大批投资基金入市客观上使得油价更易发生动荡,从而给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造成较大影响。

  一般来说,国际原油期货交易市场存在两大类交易者,即“商业交易者”和“投机交易者”。“商业交易者”直接消费原油,包括航空公司、石油产品加工企业等,因油价波动对其经营活动有直接影响,这部分交易者进入原油期货交易市场主要是为了确保可以稳定地获得原油供应和降低油价波动带来的风险。“投机交易者”包括投资银行和各种投资基金,这部分交易者进入原油期货交易市场的根本目的是逐利,并不直接消费原油。

  目前,还没有机构对到底有多少投资基金在原油期货交易市场进行投机活动做过统计。不过,纽约商品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年,纽约原油期货交易市场上的投资基金数额大幅增加。以去年12月份为例,主要由“投机交易者”掌握、并不直接用于消费的原油期货达到了10.6亿桶,高于同期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和战略石油储备的总和。保守估计,仅在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交易市场,“投机交易者”投入的资金就高达600亿美元。

  数额如此庞大的投资基金进入原油期货交易市场,必然会对油价走势产生重大影响。投资基金对油价走势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投资基金会增加油价的波动性。投资基金每天频繁地进行买入和卖出操作,时刻都会影响油价的走势。

  其次,投资基金还会“放大”油价的波动性,导致油价由正常的“波动”变为非正常的“动荡”。以近来油价大幅下跌为例,市场分析人士一般认为其原因在于美国部分地区持续出现暖冬天气导致其取暖油消费需求降低。但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取暖油只占美国全部石油消费量很小一部分,暖冬天气肯定会对油价产生影响,但也不至于导致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近来大幅下跌超过10%。正是由于一些投资基金因遭受损失从去年年底开始撤出原油期货交易市场,并大量抛售所持原油期货,才造成油价出现如此猛烈的下跌势头。

  油市脆弱消费国应时刻保持警惕

  大批投资基金之所以能够进入原油期货交易市场进行投机活动,其根本原因在于全球原油供求平衡比较脆弱。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导致原油需求上升,加上石油生产国剩余产能有限,国际市场始终弥漫着一种担心原油供应不足的情绪。在这种情况下,影响油价走势的因素趋于多样化和复杂化,大到全球原油需求和地缘政治局势,小到飓风和暖冬等天气因素,都会造成油价的波动。投资基金则趁机入市,搅动油价,追逐利润。它们时而囤积居奇,时而大量抛售,致使油价出现动荡。

  作为石油消费国的政府和企业,应熟悉国际原油期货交易市场的各种“游戏规则”,并对国际原油期货交易市场上投资基金的流向时刻保持警惕,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全面地了解每一轮油价波动背后的原因,避免盲目跟风;也只有这样,才能降低油价波动带来的风险,避免为原油期货交易市场的投机行为买单。

  (本文作者为新华社记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